密云县果园小学:激扬个性 做最好的我

2015年04月23日17: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

激扬个性,做最好的我——密云县果园小学体育美育教育特色校总结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和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大会精神,以构建教育均衡发展为抓手,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理念,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结合我校“做最好的我”主题教育,坚持学生全员参与、统筹协调的原则,以学生兴趣、特长为基础,以打造民乐和篮球特色为重点,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积极推进素质教育,逐步实现学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

  一、顶层设计,精心筹划,科学编排,有序组织

  1.基于理念引领的顶层设计

  体育美育教育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本学年,我校课外活动以“幸福人生从这里启航”为理念引领,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结合校内外资源,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目标,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本学期在我校现有的1009名学生中共开设了体育、艺术、科技各类课外活动组37个。

  2.基于辅导教师的统筹规划

  师资队伍是影响体育美育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我们采取外聘专业教师与发挥本校教师特长相结合的办法,来满足和保证开展课外活动师资队伍的需要。与密云檀州体育俱乐部、筝乐东方文化发展公司和北京飞人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外聘专业教师17人,本校辅导教师20人,较充足的师资力量保证了学校1009名学生,37个小组正常开展活动。在每周的一、三、五下午15:40同时开始活动,16:40结束。

  3.基于科学规范的有效管理

  体育美育教育的管理是保证学生个性正向开展的有力保障。为确保活动质量,我校与合作的三家公司签订协议,并与每位辅导、辅助教师签订协议书,明确双方责任与义务,做到活动质量有要求,授课时间有保证。

  为了保证课外活动的质量,各小组的辅导教师要在开学初上交学校学期目标,授课前上交课时计划。考虑到外聘辅导教师教育管理经验参差不齐,学校为外聘教师配备本校助教老师28人,负责课外小组器材和教具的准备、小组学生考勤、协助辅导教师做好教学组织工作,以保证课外活动正常和有效的开展。作为学校的横向管理,日常检查、监督工作交由教务处五位干部负责,每次活动都要横纵向巡视授课情况,协调各方关系,在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妥善处理活动中的具体问题。

  二、立足基础,弘扬经典,民乐之花,精彩绽放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乐艺术,我校一直以“用民族经典文化,育当代创新人才”的理念为支点,自1998年起确定民乐特色,开展民族乐器的教学培训工作,着力打造学校的办学特色。十几年来历经坎坷,起起伏伏,但总算坚持下来了。经过十几年的积淀,场地有所扩大,器材设备不断增加,学校民乐队逐渐发展成熟。在课外活动有了政策支持的当下,我们充分利用这个条件,借课外活动之东风,从一二年级开始,普及民乐教育。本学期,参加民族器乐学习的学生有331人,达到全校学生总数的32.84%,学生及家长[微博]也随着活动的开展逐渐加深对民乐的认识。

  1.广纳贤能,提高辅导水平

  在民乐辅导中,校内授课和管理教师共43人(含双休日的民乐班),具有专业素养的艺术教师只有4人,远不能满足于学生和学校的需要。为了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民乐素养,我校一共外聘专业教师25人,均具备较高资质。他们主要来自:全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北京歌舞剧院、中央音乐学院[微博]、密云青少年宫、密云棋院、檀州体育俱乐部等等。丰富的课外活动,具备专业素养的教师群体,为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创建课外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依托课题,发展特色教育

  根据密云县县级课题“惠及全体农村学生课外艺术活动的实践与研究”的规范要求,我校结合发展实际承担了子课题“课外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构建研究”的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根据我校现有情况及发展规划,确定本课题的具体内容包括:第一、课外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校本课程的研发;第二、课外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的有效实施;第三、课外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管理策略的研究。我们期望达到的目标是:借助课题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根据实施情况修正实施方案,边实施边推进,在各学期、各学段有目的地开展阶段小结、展示交流等活动。

  结合我校打造的民乐特色,预期目标达成:

  (1)依托学校校外活动站工作的开展、学生课外艺术活动工作的不断深入,探索研发书法、美术、民乐等方面的校本教材,以促进特色艺术学校构建工作的开展。

  (2)不断总结课外艺术活动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有效推进课外艺术活动的不断深入,提升管理水平。根据“密云县课外艺术活动特色学校”评价标准,及时检查、反思,打造特色艺术学校。

  目前,我校周末的民乐班与新影艺教育合作,完善民乐建设,从辅导教师入手,提高民乐辅导质量。为扩大民乐影响力,学校争取专项资金,免费为学生提供乐器及辅导,让更多学生走进民乐班,进一步了解民乐。

  3.行思结合,着眼长期发展

  在实践中思索前行,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把握方向。关于打造民乐特色,我们做如下思考:

  (1)加强师资培训

  民乐特色建设中,核心是师资,我校在借助外聘专业辅导教师的同时,积极培训校内教师,扩展辅导教师队伍,理想状态实现校内教师人人掌握一门民族器乐。

  (2)在活动中成长

  除了民乐考级以外,我校要积极为学生提供校内外展示的舞台,将我校民乐特色进一步宣扬,并使学生在活动中借助民乐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三、项目引领,课程跟进,争取外力,提升水平

  在本学期体育工作布置会上,教委领导提出了“篮球+课外体育项目+艺术”来实现“体育艺术2+1”工程的落实的设计思路。为推进我校篮球特色项目,积极响应教委号召,认真执行各年级每周一节篮球课,学校在开学第一周就召开体育教师会,要求体育教师制定本年级篮球教学目标、单元计划和课时计划,并监督指导教师在体育课中认真实施。

  篮球是一项专业技能,并不是所有体育教师都能熟练掌握。为了确保篮球课的活动质量,学校利用单周四教研组活动时间,依据张宏斌老师《篮球训练大纲》,组织教师进行各年级篮球教学模式的研究,每人准备一节篮球研究课,体育教师集体备课,学校班子和体育组成员共同听课,课后进行总结和讨论。以此来推进我校篮球教学常规化落实和实效性的提高,使学生喜欢上篮球课,真正在课上有所学,在课下能够积极参与课余篮球活动。通过班级篮球教学的开展,达到普及篮球技术,提高群众基础的目的。

  为实现“班班有比赛”要求,学校号召体育教师走进年级,密切联系年级组长及班主任,研究制定适合本年级学生特点的班级篮球竞赛项目。根据我校篮球基础比较差的现实,决定低年级进行原地运球计时赛,中年级进行行进间运球比赛,高年级进行三对三半场对抗或篮球整场比赛。

  为加强篮球特色校建设,校领导决定通过篮球课外小组的活动,提高学校篮球群体基础和学校篮球氛围。经过积极筹措,多方求助,于2014九月中旬与北京飞人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取得联系,磋商本校开展篮球课外小组双方合作事宜。双方就提高本校篮球基础和水平提出了诸多设想,初步协商首先在我校建立两个篮球课外小组和一个校级男子篮球队,之后发展为四个课外小组和男女两个校级篮球队。2014年9月22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我校成功举行了“北京飞人体育、密云县果园小学联合篮球训练营”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教委杨福军主任应邀参加,对我校的举措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我校篮球特色的形成充满了期盼,密云电视台记者应约来校采访,并在新闻栏目中播出。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校马上新购了5号小篮球300个,学校篮球“两组一队”与学校其他课外小组一起,于2014年9月28日,正式开始本学期课外活动。2014年10月26日晚,我校受“飞人体育”邀请,带领干部和校队主力参加了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的“2014红牛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现场比赛的观摩活动,目的在于让学生通过观看高水平篮球比赛,感受篮球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练习篮球的兴趣。

  开展篮球教学、篮球课外小组,还不能够真正使所有学生掌握篮球技术,为进一步促进篮球活动,学校决定通过“飞人体育”教练与体育教师的配合,编排并教给学生一套篮球操,通过篮球操使学生达到人人掌握篮球技巧的目的。2014年10月27日,五年级体质健康训练结束后,篮球操编排成型并在五年级学生中进行学习练习,11月2日,扩充到五六年级323名学生全员参与,我们期待的目标是学校1010名学生全月参与。为了打造人人转动篮球的设想,学校充分利用本校教师资源,又增加了三个篮球课外小组,使学校形成了六个篮球小组,共130名队员的规模。APEC会议假期,新添四副地埋圆管篮球架,满足学生篮球活动的场地需求,并促进篮球特色活动的开展。

  为了提高学校篮球水平,增强学生篮球技能,2015年1月31日-2月8日,我校组织男篮参加了“2015北京飞人体育篮球训练营”,8天的封闭式集训,队员的球性、球感越来越好,技战术水平也有突飞猛进的提升。

  体育美育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颗明珠,学生通过参与活动,陶冶情操,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心理品质。民乐和篮球的深入开展,不仅满足了学生求知、求乐、求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学生身心全面发展,而且完善丰富了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促进学科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体育美育教育有声有色的开展,在满足学校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尊重,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活动中找到“最好的我”的基点,实现幸福人生的启航!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