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实验小学:帮孩子实现梦想(图)

2015年04月23日13: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京师实验小学京师实验小学

  战略合作、购买服务、引进师资……是区教委探索合作办学机制,与市区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创新的“牵手”举措。2012年9月,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学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双方合作下,2012年11月12日,将原有的坡头小学更名为京师实验小学,并由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博士乔锦忠教授出任校长,学校的财政投入由区政府支持。京师实验小学成为了门头沟地区唯一一所实验小学。

  乔锦忠校长针对办学条件的改善,带领行政班子审时度势,重新思考学校的办学理念,研究学校今后的发展定位,制定了“文化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将学校价值理念定为:爱、责任、宽容,将“为孩子实现梦想提供有效的帮助”作为学校的使命,把学校愿景定为蒙养之所,幸福之源,意在通过培养兴趣与养成习惯为孩子未来的幸福人生奠基。将学校校训定为健康、上进、自主、奉献。同时,把“牛”定为学校吉祥物,意在教育师生像牛一样健康执着,任劳任怨、甘于奉献。

  理念的变革必将带来行为的转变。学校的教育教学诸项改革已在稳步推进中。我们的课堂已经向自主学习模式转化,教师运用“导学案”教学,为给学生提供合作、展示的平台,我们在每班教室后墙和侧墙都安装了磁性白板。作为北京市40所课程“翱游”计划项目校之一,学校的课程架构分为“阅读与写作”“数学与逻辑”“科学与制作”“社会与商业”“人文与艺术”“营养与健康”“社会交往”“想象力”八个模块。此外,我们还实施了长短课时结合的改革方案并初见成效。

  在教育教学实验中本着以遨游计划为依托,增强课程适切性、选择性和综合化方面进行探索。通过集中识字、大量阅读和情境支持的写作,提升学生语文素养;通过自学辅导模式和还原教学法提升数学素养;以语文主题阅读为线索,通过在主题阅读中提出的自然和社会问题,在科学与品生、品社课程中进行探究性学习,再结合社会实践大课堂以及社团活动进行体验式学习,寻求对同一主题内容进行综合的深度学习的思路开展实验工作。

  实验初期一是采取目标唤醒、精神激励、专业支持方式,通过确定大家认同的办学理念和工作目标,让教师看到学校发展的希望,唤醒教师努力工作。通过教研活动,通过党支部和工会活动来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聘请学科专家、特级教师指导教师如何备课、上课,通过各种展示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二是采取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方式,在中段实验年级,抓住2个班的4名语数老师为点,带动年级和学段进行改革,模式相对稳定之后,全校推广。

  三是采取做中学方式, 先思考,后行动,边思考,边行动。选中改革方向之后,尽快将想法转为工作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在不断修订认识,调整方案。

  同时构建了有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学校根据办学理念,培养目标,构建了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独特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其中语文、数学、英语;营养与健康;品生与品社为基础课程,科学与制作、人文与艺术为核心课程,想象力与社会交往为特色课程。在这个课程体系中,学校一共设置了70多门课程,其中选修课程所占课时为48%。学校通过开设选修课程,实行走班制,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实现学校提出的“一生三爱好”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已经成为吸引学生到校的重要原因。

  特别在语文在识字教学实验、阅读教学实验;数学在自学辅导模式、还原教学法(故事问题教学法)方面进行了的积极探索,在课程综合化实验方面进展较为顺利。

  学校还利用教具和自编识字材料进行集中识字;开发了一周完成一单元4篇文章教学的主题单元教学模式,自编了主题阅读教材;在数学课教学上,开发了自学辅导模式和问题故事教学法的课例,并在全校开始推广。在主题阅读和社会实践大课堂相结合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3年12月7日进行了全区范围的展示活动。

  2014年4月24日海淀区17所学校的50余名校长与教学干部到校观摩学校教学改革,参加人员对学校的改革实验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海淀的一些校长当场表态愿意参与学校的实验项目,建立共同体。

  2014年5月21日广东南澳学校的校长率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也来到我校共同研究实验项目。

  2014年12月26日大兴区教委领导来学校参观学习。

  为了让全体师生像小牛“京京”一样有一个健康体魄,在实验改革的过程中学校实施了营养健康计划。实施前进行了学生营养状况调查,经过调查发现新生入校有30%左右的学生视力不良,龋齿率接近80%,营养不良率15%,肥胖和超重学生占1/3。学生健康状况的不乐观,是因为传统的管理方式过多关注的是学生的行为习惯的教育,忽视了健康是学生一生的幸福源泉,还忽视了学生家庭的真实状况,没有很好的帮助家长[微博]解决孩子的健康问题,很多工作没有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家长参与学校的程度不够深。针对上述情况,学校推出了牛奶工程、午睡一小时项目,还有让每个孩子有三个兴趣与爱好的计划和肥胖干预计划。

  为了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学校还开展了国际交流合作活动,如与加拿大阿尔伯特省埃德蒙顿市的Progressive Academy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进行访问、师生交换、网络在线课堂交流等方面合作。还多次接待了来自日本广岛大学、台湾阿卡贝拉代表团和香港中文大学[微博]代表团的友好访问。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南奥实验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平果附属中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通过近三年的合作办学和实验改革,学校的整体办学状况有了显著改善。2014学年一年级招生规模为118人,学校除学前班的在校生数达到509人左右,比2012年增加近百人。新招一年级中,本地生源的比例达到47%。新招聘1名研究生和2名本科大学生,使学校原始学历的研究生达到3人,本科生4人。占到专任教师的1/6。

  低年级语文识字效果明显经测试现在京师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第一学期的识字量平均为762个,二年级第一学期的识字量平均为1722个,一年级学生超过课标要求337个,二年级学生超过课标要求447个。现在京师实验小学的学生可以提前一个学期完成课标规定的1600—1800的低段识字任务。

  学校营养不良学生的数量从原来的66人下降为27人,减少了近40人。学生视力不良率下降了3.84%,龋齿人数下降了7.55%。

  经过不断的磨合和探索,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的精神面貌都很有了很大的改观,教师们通过参与学校改革实验在不断地成长,学生们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有了明显的提高。更使我们的学校不仅在门头沟地区,乃至全国及国际上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