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2015年04月23日14: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新媒体进校园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成立于2013年9月,是本地高校办的第一所附属学校。学校建筑面积8100平米,现有六个年级,教学班13个,学生465人。教师43人,市区级骨干教师11人。

  建校以来,我们不断进行学校理念与文化建设探索,以实施多彩人生教育为核心,指导学校各项实践工作开展,顺应师生成长必然需求,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初步得到家长[微博]和周边社区的认可,赢得了许多社会赞誉。以多彩人生教育为核心,我校建设了多彩课程体系,开设了“多彩体育课程”、“多彩美术课程”、“多彩四季实践课程”、等。在多彩课程体系下,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为学生赢得多彩的未来奠定了基础。

  一、特色课程,使学生的小学六年异彩纷呈。

  1.彩跳课程,舞动无忧童年。

  学校艺术节展示上,一个节目吸引住了在场所有人的眼球,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原来绳还可以这样跳,太棒了!”听到家长不由自主的赞赏,您也会问是什么节目?——我校的花样跳绳表演。

  2014年,经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开展开展“花样跳绳”特色体育项目。随后学校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活动时间。体育组制定活动计划和年级达标要求。与此同时学校聘请了“北京绳王”之称的王守忠老人和印刷学院体育专业的学生为我校花样跳绳教练,并按时到校进行指导。学校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此次跳绳的种类分为单人跳7种形式、双人跳5种形式、多人跳7种形式。花样跳绳吸引了学生,激发了他们的兴趣,操场上跳绳活动成为我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通过一个学期的探索与学习,根据各年段的不同要求,95%的学生掌握了最基本的技能双摇,这为以后进一步学习花样跳绳开了一个好头。学校积极推进“全员跳绳”运动,追求营造一种“让跳绳运动陪伴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氛围,逐步挖掘出跳绳运动的锻炼价值和文化价值,积极促进我校学生健康和谐发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使花样跳绳这项民族体育项目在北印附小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2.多彩美术,描绘绚丽童年。

  “看,我的作品在这!”一个学生拉着爸爸的手高兴地说。这是我校学生在印刷学院艺术设计系举办的学生作品展现场会上。一幅幅生动的绘画作品表达了孩子们对学校、家庭、社会的美好愿景。家长们站在孩子的作品前欣慰的笑了,没想到孩子的画这样棒!

  我校利用印刷学院的优质资源,将学院的品牌专业引进学校的美术课堂与社团教学中,将学院的品牌专业转化成为附小的品牌学科。学校开设了校本课程《绘本创作》、《科幻画》、《创意美术》、《多样的版画》及《篆刻》五门艺术课程。并将课程结果通过不同形式展示出来,增强学生的自信及对美的追求。此次300余副学生作品走进了印刷学院美术馆,极大程度的调动了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张扬了学生的个性、展示了师生的才华,更为展现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提供广阔的平台。

  3.四季课程,丰富童年生活。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伴随着春的旋律,孩子们那一颗颗跃动的童心也开启了“春”的模式,孩子们高兴的在校园海报前观看。这是我校“春之美”实践课程开始了。

  这个场面是我校多彩四季课程的一个片段。为了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在课程改革的探索中,为解决学科教育很难形成整体合力问题,我校开设了“四季多彩实践课程”。四季多彩实践课程分为“春之美、夏之乐、秋之彩、冬之品”,每个季节将安排一次“主题活动综合实践周,我们将每一季的课程活动内容整合到一起形成系列活动,有效的将语文、美术、音乐等学科课程的学习内容进行整合与拓展,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综合的学习机会,提升全面素养和能力。通过课程活动越来越丰富,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的同时也陶冶了孩子们的情操,一举多得!相信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会让童年更丰富多彩。

  4.国际交流课程,丰富学生国际视野

  学校来了一位位高鼻梁白皮肤蓝眼睛的外籍老师,他的到来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外语的魅力,体验到了外语交流的别样乐趣!他就是来自美国的外教老师丹尼斯。

  本学期,为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校在一至六年级每星期安排一节外教课,目的是增加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交流,新颖的教学模式吸引了学生们,外教的到来给北印附小的英语教育带来了巨大的驱动力。对学生来讲,外教地道的英语让他们感受异国风情,增添了学习的兴趣;对老师来讲,也可以提高英语教学的能力与质量。

  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外国文化,我校还开设了绿叶课程,学生通过网络与外国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彼此分享本土文化与习俗。

  对学校来讲,外教的加盟以及绿叶课程的开设更是一个加快自身发展的良好时机。为学校今后走出学校、走出国门的游学交流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多彩活动,使学生童年生活精彩无限

  1.胖墩训练,赢得健康人生。

  每到周一、周二学校围栏外都会聚集一些家长,不时向学校操场里探望。顺着家长的目光,我们把视线聚焦在了一群孩子的身上,奥,原来学校的“胖墩训练营”又开始训练了。

  2014年10月,经过家长会上与家长沟通,领导班子开会研究,决定成立针对二、三、四年级肥胖儿童的体质提高班,目的是通过课后练习及饮食方面的指导,使这些肥胖的儿童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我校作为印刷学院的附属小学,印刷学院非常支持我们的做法,学院选派在体育卫生方面专业的大学研究生及体育教授作为我校“胖墩训练营”的教练,认真细致的根据儿童的身体实际情况制定的训练计划,每周一、二下午放学时间进行练习,练习后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儿童练习后的身体境况以便了解训练效果制定下一期的训练计划,通过一个学期的训练我校“胖墩训练营”的学生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冬天感冒的少了,在学校的跳绳达标中  %的学生达到了本年级段的标准。都能跟其他学生一起参加正常的体育锻炼。我们的“胖墩训练营”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为学校在赢得了好的口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校的肥胖儿童会越来越少,学生的身体素质会越来越高,为初中校输送更多合格的毕业生。

  2.多彩舞台,酷炫七彩童年。

  印刷学院礼堂灯光璀璨,座无虚席,北印附小“多彩童年”为主题的艺术成果展示活动在这里成功上演。同时也是北印附小艺术教育理念的展示和成果的汇报。随着小主持人富有诗意的引领下倾听着学生们带来的精彩表演。表演中不时传来来宾们的阵阵掌声。

  我校充分发挥校内外资源,以“乐器进校园”为特色教育,开设艺术表演课堂,包括:民乐,架子鼓、朗诵,打击乐、吉他等社团,推进学校的艺术教育,增强了学校发展内涵。每年一次的“多彩成长”展示活动既是对本学期工作的小结,又是一场见证学生艺术成长的盛会。每次都将有80%的学生登台展示。

  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每一个孩子濡染艺术气质。通过艺术成果展示活动,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了展示自我的机会,每一位家长也都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进步。学校和家长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为孩子的快乐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年度颁奖,印记成长足迹。

  2014年6月16日上午,我校首届年度突出荣誉奖颁奖典礼拉开了序幕。在获奖同学的颁奖词中我们分享了他们努力背后的故事。

  此次活动根据评选条件,同学可自愿向年级申报,或由班集体向年级推荐。数量不限,班级要进行初步筛选。学校设立评委会,根据入围同学上报事迹材料进行评审。为了调动学生参与此项活动的积极性,特设提名奖。学校将在“年度荣誉奖”颁奖典礼上为入选的同学颁发荣誉奖杯及证书,并通过校园网站、校园广播电视等宣传其事迹。

  在首届年度荣誉奖评选过程中,有97位同学申报,其中有12名同学荣获年度荣誉奖称号,85位同学荣获年度荣誉奖提名奖。在这项活动中,旨在提倡锲而不舍的精神,引导学生做更好的自己,坚持不懈,超越自己,使自己品德、知识、能力达到新高度的过程。评奖不是最重要的,坚定目标,不断挑战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是关键

  4.国际交流活动,开阔学生国际视野

  2014年4月23日,那天,全校师生都不会忘记来自澳大利亚圣安得烈圣公会学院小学一行30人来到北印附小参观交流。师生们一起走进我们的课堂和同学们一起体验了丰富而又有趣课堂活动。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一朵朵漂亮的玫瑰花、一幅幅独具风格的剪纸使游学学生们沉浸在快乐之中。

  中澳师生的交流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许多快乐,留下美好的回忆。同时也是学校进行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学生具有国际

文章关键词: 校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