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四中:帮学生把信心写进人生(图)

2015年04月23日15: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延庆县第四中学位于雄伟的八达岭长城脚下延庆县第四中学位于雄伟的八达岭长城脚下

  延庆县第四中学位于雄伟的八达岭长城脚下,创建于2000年7月,之前为延庆一中初中部,2010年挂牌成立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延庆中学,是县教委直属公办初中校,也是延庆地区规模最大的初中学校。现有三个年级30个教学班,班容量平均44人,最大班容量 51人,学生共计1320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18名,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达90%以上。学校现有教职工145名,专任教师98名,平均年龄39岁,100%达到规定学历;市级骨干3人,市学带1人,县级骨干35人,办学条件达到北京市中小学[微博]办学条件标准。

  学校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工作举措中,最突出的亮点当属开放式办学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无论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还是区域内的资源融通,无论是课程建设还是智慧课堂打造,学校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一、  以开放式办学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的提升

  几年来,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的工作思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利用高校的智力资源和市内外优质的办学资源,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的提升。

  1.充分发挥首师大专家指导团的作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自2011年专家指导团成立以来,寒来暑往,几年来专家共计到校80余人次。五位特级教师通过亲临教师课堂听课、参与备课组集体备课、教研组研讨活动、备考指导,为一线教师进行讲座等方式,逐步树立教师学科思想,提升备考水平和课堂实践能力,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2.积极参与首师大附中合作共同体活动,促进教研组和年级组建设。

  参加首师大合作共同体是我校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办学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几年来,学校积极组织干部教师到合作共同体——朝阳、海淀、怀柔、丰台等区特色学校参加教研活动。“数学年”“语文年”“科学年”等一系列活动的参与,开阔了教师视野,促进了教研组建设。多位青年教师在共同体活动中参加的课堂教学展示、说课展示等活动,取得不俗业绩,他们正用自己不断进取的工作态度和业务水平影响和带动着组内其他教师的提高。

  3.密切与手拉手学校——五中分校的联系,加强学科引领与社团建设。

  作为手拉手学校——北京五中分校,多年来一直在注视和支持着延庆四中的发展与成长。几年来,两校干部与干部深度交流,促进延庆四中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升;数学、物理等学科个别教师脱产到五中分校学习,课堂听课、参与五中分校的教研组活动;邀请五中分校优秀教师到校辅导学生、指导初三教师备考。在学生社团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从拉手学校学到大量有益经验。

  4.发挥协作区牵头校作用,带动区内成员校教师共同进步

  为了促进教育的公平,我县坚持通过区域化办学促进全县教育质量的提升,作为协作区牵头校和延庆县初中大校,我们必须当仁不让地走在前列,为此,我们牵头组织开展协作区教师基本功大赛说课比赛、教学设计比赛、微课比赛等活动,来促进成员校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通过协作区统一考试和质量分析,促进协作区成员校学生学业水平的提升;通过开展“走进协作区”活动,以同课异构的形式,推动课堂教学的改革,以此带动教师课堂实践能力的提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师资水平相对较高的窗口学校,学校积极响应教委均衡发展政策,站在全局角度有力带动了协作区学校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健康持续发展。在选派县级骨干等优秀教师下乡支教交流工作中,应兄弟学校的要求,延庆四中在反复斟酌之下所派出的骨干教师均德才兼备,他们到我县的下屯中学、永宁中学、张山营中学、香营学校等进行为期一年或两年的交流20人次,多次开展教学交流和教研指导活动。资源最大化的共享使我校为促进延庆地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5.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多年来,在教师培训方面,学校总是不惜人力、物力和财力,只要是对教师专业水平提升有利的钱——花,能对教师提高有益的车——派,只要能激发教师成长、进步的事——干,正是这种心系教师发展的管理理念,才保障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才有了学校不竭的发展动力。

  三年来,我们邀请专家进校园讲座、听课指导达200多人次,教师的足迹远到河南西峡、山东即墨、河北承德、陕西西安等地,近到朝阳、海淀等市区名校,仅学校外派教师培训达到近千人次。正是这些生生不息的流动的活水,才得以促进教师专业的不断进步与成长。

  二、  以课程建设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

  一个学校的课程建设决定着这个学校学生发展的高度和未来发展的潜力,为了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需求,我们除了按照国家规定开好、开齐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外,抓住北京市教委关于开展好学生课外活动的文件精神及资金支持机遇,在课外活动方面,努力构建多姿多彩的校本课程,来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

  我校的校本课程主要分为科技、艺术、体育三大类,共计29门课程,在学校自身不能满足学生课程需求的情况下,聘请校外有资质的师资开设根雕、风筝制作、日语初步入门、主持人风采等课程;为提升校内艺术教育品位,聘请社会退休人员——文化馆退休前馆长白恩厚老师上国画课等;为增强学生动手实践、热爱生活、提高审美能力开设植物水培和组培、衍纸画、延庆水污染的调查和治理、历史那些事等课程;为了使喜欢运动的学生能够掌握一到两门运动技能,提高身体素质,丰富未来生活,开设了抖空竹、棒球入门等课程。

  多彩的课程资源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提供了必要的土壤和养分。

  三、  以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

  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在法定的教学时间内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实现规定的教育教学目标,并通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是当今课改背景下对学校管理者和教师的要求之一。而课堂教学无疑也是学生学业水平成长和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阵地,几年来,我们走出去请进来,东奔西突,努力通过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减轻学生和教师的负担,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与提高。

  我校自2009年推行导学案以来,经过两轮的探索,多数学科的导学案已具备雏形,但如何形成以小组合作与学案导学相结合的课堂模式,从而促进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小组如何建立,如何设计课堂学习活动,如何评价等,一直困扰着每一个锐意改革的老师们,经历了六年的探索,经过实践、反思、研讨,我们的小组建设目标和内容日渐明确:合作小组为同桌二人的师友互助小组,课堂教学过程中以五步十环节为抓手。具体方式为教师们设计师友互助学习、师友展示活动,展示时友先讲师补充,其它师友评价、补充,教师引导提升。这样的课堂,充分调动了不同层次的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使以学生为课堂学习的主体,教师为主导成为可能。同时,每个学师经过培训,逐渐成为学友学习上的小导师、老师课堂上的小助手,自己学会了还能讲给别人听,这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在减轻教师负担的同时,学生的思维能力、质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教师教学智慧得到显现。在教学相长中,实现师生的共同进步和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我校科技、艺术、体育已渐成特色,学校先后评为市级科技示范校,市级艺术传统校。校行进管乐多次代表延庆获得市级比赛一等奖,民乐团远赴新加坡参加国际赛事,取得良好业绩,科技在市级各项比赛中成绩突出,体育连续11年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夺冠,学校中考[微博]成绩遥遥领先,学生步入高一级学府发展态势良好,社会满意度较高。但我们深知:要想实现县内领先、市级一流、特色突出的办学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首师大基础教育研究院的指导和合作共同体的引领下,延庆四中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文章关键词: 小学义务教育延庆四中四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