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读书品悟人生

2015年04月29日12:0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西安市长安一小六年级(2)班 弓雨蓓

  读书是一个人无论在任何地点、任何环境都不可或缺的一种高雅享受。

  冰心先生认为:“读书能感染人,陶冶人的性情,有助于提高人的品德与修养,有助于扩大知识面,有助于提高人的写作能力和文学素养。”

  在2014年11月20日的《西安日报》西京评论·书缘刊目中,知名作家梁晓声是这样谈读书、谈人生的:“谈论读书的话题和读书的时光是一件幸福的事,读书是造就文化灵魂的工作。他希望孩子们从小读一些娱乐性的、快乐的、好玩的、富有想象力的书。”

  作为一名小学生的我,时刻受到名家先辈的思想影响,首先培养自己读书的兴趣,做到涉猎广泛,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其次边读边思,不断在精品文章中反思领悟,学为所用。

  现在请随我一起走进读书生活吧:从小我就喜爱读杨红樱阿姨的著作和小学生阅读期刊《实用文摘》。不夸张地说,是它们伴随着我成长,快乐充实地度过了每一天。印象深刻的是杨红樱阿姨的一段语录:“我们尊重每一个孩子,包括尊重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所犯的错误。因为成长的过程本身就是犯错误、改错误的过程。这样的理念始终贯穿在“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中,浓缩成马小跳的一句宣言,就是‘理直气壮做孩子!’”

  杨红樱阿姨的话说到了我们孩子们的心坎里。的确,淘气包马小跳他的童年,不是一味的无忧无虑,他跟我们一样,有学习的困惑,有升学的压力,有同学间相处的委屈,有被老师误解的郁闷……但他的幽默快乐性格恰恰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在我生活的六年级(2)班的大家庭里,我找到了《淘气包马小跳》中鲜活的故事原型:马小跳——马宣彻,张达——白文轩,毛超——牟鸿羽,唐飞——王一凡,鲁曼曼——张若彤,杜真子——解依诺,安琪儿——罗艺娴,我呢?当然是快乐好学的夏林果了。我们的刘老师应该是介于秦老师与林老师之间的老师吧!杨红樱阿姨的系列丛书让我抛掉生活中的种种烦恼,感受到童年的快乐与天真。

  小学生阅读期刊《实用文摘》的确名副其实,非常实用。里面的《校园书场》文传故事、故事传情、情真润心、心悦赋文,我都非常喜欢。

  里面有一篇名人故事《摸摸奥巴马的头》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尽管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值得佩服,但总统愿意为小朋友的梦想弯腰更值得佩服。有一种尊敬叫平易近人,有一种态度叫和蔼可亲,有一种品质叫谦逊平和。不是所有的总统都可以满足小朋友的梦想,但是奥巴马做到了。在弯腰的一瞬间,他成就了别人的梦想,也成就了自己作为总统的人格魅力。”

  是啊!读书的确是一件快乐幸福的事情。它能让你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智慧的解决人生的大问题小烦恼,同时教会你怎样做人,怎样孝敬父母,怎样尊敬师长,怎样与同伴友好相处,还会告诉你要有一颗善良感恩的心。正如高尔基所说:“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泉源!”

  亲爱的同伴,我想再次借用冰心先生的一句话:“我永远感到读书是我生命最大的快乐!”来激励所有人:“读书吧,在书中品悟美妙人生!”

  指导老师:刘聪妮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生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