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罚抄作业是最笨的教学法

2015年05月06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西安市车辆中学的学生微博爆料说,五一小长假期间,高一一班班主任布置了海量的作业。按照考试成绩,79~60分的学生把近8000字的预习导引抄写10遍;59~40分的学生抄写20遍;39分以下的除抄写20遍外,还得抄写例题。有一学生用作文纸写了260页,还没有完成。(4月5日《华商报》)

  读完新闻,心情沉重。近8000字的预习导引,抄20遍将近16万字。按400格的原稿纸计算,足足有400页。3天时间,平均每天要抄130页以上,就算不吃不喝,能不能完成?布置这种奇葩作业的老师自己不妨试试。这数学老师,不会是体育系毕业的吧?公允地说,这位老师也许用心良苦,想让孩子好好利用假期时间多读书,不要老想着玩,尤其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但是,你认为3天时间给学生布置这么多家庭作业合适么?你确定这是为学生好,而不是另一种形式的体罚?你这么“任性”,校长知道吗?

  然而校长不仅知道,还高度评价这位教师:“一位很认真、很有责任心的老师,也是年级组长,教学能力比较强”。要说“责任心”,不了解这位教师为人的外人不好评说;要说“教学能力”,我倒想说两句。家庭作业只是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要恰如其分地运用,布置海量家庭作业、搞题海战术,不外乎有几种情况:要么是该教师教学能力不足,只能将大量问题留给学生在课后来完成;要么是教师出于“私心”,想多占学生课余时间;要么是学校出于应试教育需要,鼓励教师多布置。真正有能力的好教师,都从课堂中要效率,把问题解决在45分钟之内,尽量少给学生布置作业。所以,要说这种教师教学能力强,还真得打个问号。

  尤其是十遍、二十遍罚抄作业的做法,尤为可恶。学生作业写错,教师因错就错、有的放矢,让学生多抄一两遍,让孩子长点记性,或许还行,尤其对低年级学生。但是,矫枉过正、逾越底线,恐怕就适得其反了。如果说,罚抄一遍是帮助学生纠正错误、强化知识点记忆,罚抄十遍、二十遍纯粹就是对学生心理乃至生理的一种折磨。越抄越难受,这学习哪来效率?越抄越反感,只怕学生更加不喜欢这门课、这位老师。作为教师,是否意识到这一点?作为学校,是否也要反思这种现象,并出手管管呢?譬如,在总量控制前提下,给每个科目分配家庭作业时间。(连海平)

文章关键词: 罚抄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