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召开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工作会议

2015年05月14日13: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12日,市教委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组织召开高校支持中小学[微博]发展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出席大会并讲话,市教委付志峰副主任主持会议,相关区教委及部分高校、附中附小负责人、在京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作讲话,苟书记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和单位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建设工作,虽然有了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但必须看到任务还很艰巨,一些壁垒还需进一步突破,希望各相关高校、区县和中小学校部门要在认识上要从人才培养角度再深化,实践中要在合作机制上多探索,成效上要让学生真受益。

  为充分发挥高校在师资、学科、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教育资源优势,2014年6月27日,启动了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创办附中附小)项目,力图通过3至5年的共同建设,创建一批教育质量良好,办学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高校教师员工和群众满意的优质学校。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北京科技大学[微博]等23所在京高校分别与海淀、朝阳、昌平、丰台等4个区县教委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39所附中附小。启动以来,市教委带领区县和中小学主要从四个方面推动此项工作:

  一是规范运行。项目启动以后,市教委相关处室与市财政局就着手研制项目管理办法,经过几轮修改和完善,今年1月份,市教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北京市高校、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项目管理办法从总体要求、项目内容、组织与管理、经费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明确了项目实施的具体要求。市教委与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已经商定,将包括高校办附中附小项目在内的多项改革举措纳入督导范围,择期将对项目阶段性进展情况、实施效果开展专项督导。

  二是经费保障。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经费标准为每校每年200万元,项目总额达7800万元。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经费主要用于高校支持人员劳务、师资培养培训、课程及资源建设、教育教学实践研究、资源设施共享、学生社团活动、与项目相关的必要的基本耗材购置。目前2014年、2015年经费都已经拨付到相关高校。市教委与市财政局协商,对项目经费使用方向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针对改革特点和需求作出了很大突破和调整。比如,项目经费可以用于与项目有关的必要的基本耗材购置,最高不超过经费总额的60%可用于人员劳务费等。

  三是服务引领。为做好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工作,市教委委托首都师范大学成立了项目研究团队,开展项目理论研究和日常追踪调研,为项目运行提供服务和保障。项目组按照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组织成立了专家团队,梳理研究了国内外高校与中小学合作模式,建立项目高校联盟,并建立了相关高校、中小学校的微信交流群。

  四是组织交流。注重加强交流研讨,总结交流各高校建设附中附小经验。去年12月26日,召开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建设工作交流推进会,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农学院四所高校及其对接支持的附中附小分做了经验交流发言。此次会议,又有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及其附中附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科大附中、石油附小及朝阳区教委等进行交流展示。同时,通过工作简报和媒体报道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微博]、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建设的经验。

  五是调研推动。启动前,市教委有关处室和项目组分别走访有关高校,召开调研工作会,就项目启动的可行性进行调研,摸清项目实施的基础性条件。启动后,市教委又联合项目组,先后到朝阳、海淀、丰台、昌平等四个区县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听取汇报、走进课堂、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项目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听取建议。同时,加强工作协调,定期召开高校、区县项目负责人、联系人工作会,集中听取项目进展情况。

  下一步,市教委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高校和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一是理论解读,依据现有实践及相关理论,进一步梳理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建设的模式,为实践提供支持。二是案例培育,结合具体实践情况有针对性的培育典型案例,创新实践形式。三是传播助推,宣传北京基础教育“新地图”中的新型附校“新地标”,增进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建设项目特色发展的社会理解。

  相关链接:

  朝阳区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项目推进情况

  海淀区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项目推进情况

  丰台区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项目推进情况

  昌平区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项目推进情况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市教委高校附中附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