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升初特长开考 书法报录比高达23比1

2015年05月18日14:0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特长生考试现场。京华时报通讯员刘毅摄特长生考试现场。京华时报通讯员刘毅摄

  昨天,为期两天的全市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开考。今年,东城、朝阳和丰台三个区首次实行特长生网上报名。东城根据网报情况,首次实行分时段考试,避免考生家长[微博]扎堆候考。根据市教委规定,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向传统文化项目倾斜,东直门中学书法特长生报名火热,报录比达23:1。

  ■现场

  分时段考试考生“心里有底”

  为减少瞬时学生家长拥堵的问题,今年东城区考点均按考区划分考场,以小时为单位划分时段,学生将按时段进入考点。每名考生在考试前已知道自己的考试时间,让考生心里有底,从容应考。

  昨天上午7点半在东直门中学考点门口,8点开始考试的第一批学生准备检录进场。排在检录队伍首位的是一名来自史家小学的男生,身边竖着有自己一半高的“战友”——长号。他报考了东直门中学和一六六中学的管乐特长生项目。由于网上报名后,考试时间已被告知,“心里有底了”,不用起大早过来排队。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按照报考特长项目被分为体育、创新实践类、管弦乐、话剧、书法等几个“小分队”,由领队学生引领进入校园。

  书法特长受宠成报考热门

  根据市教委规定,今年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将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倾斜。部分学校首次将剪纸、泥塑纳入特长生招生范畴。在东直门中学考点,书法特长最受宠,成为报考热门。据校长薛丽霞介绍,今年学校首次将书法特长作为单独设立的项目招生,招生名额只有4个,报名学生则多达90人,报录比达23:1,远高于该校所有特长生8:1的报录比。

  9点半,东直门中学考点的第一批书法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来自和平里九小的孙麒智没上过什么书法班,受父亲的影响,他出于兴趣练了几年欧楷。这次特长生考试抽到的题目是一首诗,他用自己擅长的“欧体楷书”完成。对于习字心得,他用两个字概括“养性”。孙麒智的妈妈补充道,“学了书法后,孩子坐得住了,变得很沉稳。原本没想以此为特长,准备等着大派位入学,没想到特长生报名零门槛,就过来试试。”

  ■变化

  报名“零门槛”不再看证书

  往年一些学校招收特长生会在报名时进行“初筛”,因此有的学校要求学生提供获奖证书或相关考级证书。今年市教委明令“严禁在初中入学工作中组织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考试,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报名及入学的依据”。今年东城区的特长生报名实行“零门槛”,学校不看任何获奖证书和竞赛成绩,只要学生感兴趣并学有所长,就可以参加“特长生招生”。

  招生入口放宽,意味着评委把关环节则尤为重要。据介绍,今年东城区在考场内实行“评委责任制”,评委均从东城区小升初特长的评委库中选派,统一考查内容、统一考查标准、统一组织。薛丽霞表示,特长生每个测试环节都有3个、5个或7个评委参与。在体育特长考查中,每个学生要通过50米跑、投掷实心球和立定跳远三项基础测试之后再根据考生的报考项目进行专业测试。每项测试都是3个评委打分,四项测试一共是12个评委给分,可以保证公平公正。

  就近考试学生不必赶场

  记者从东城区教委了解,今年全区共有5233人次报考小升初特长生,其中科技1335人次、艺术2754人次、体育1144人次。根据此前东城公布的招生计划推算,今年科技特长生的录取率为17.5%,艺术特长生录取率为15.7%,体育特长生录取率为15.6%。

  东直门中学特长项目有管弦乐、话剧、书法、创新实践类、女篮、田径,共有577人报名,共招70人,录取率约为12.1%。其中管弦乐报名191人、话剧89人、书法90人、创新实践类94人、女篮39人、田径74人。而招生中,书法招生最少,仅招4人,竞争最为激烈。

  广渠门中学录取难度相对小很多。据了解,该校今年共招收特长生70人,分布在声乐、管乐、舞蹈、排球、篮球、乒乓球、创新实践类和生命科学类几个项目,共有240人报名,该校的录取率约为29.2%。

  为方便学生就近参加考查,今年东城区在每个学区分别设置一至两个考查地点,共13个考查地点。其中,游泳、足球特色项目独立设置考查地点。东直门中学校长薛丽霞介绍,以往来学校参加测试的学生就是报考东直门中学的,如果一个学生报了两个学校相同的特长,就要进行赶场考试。但今年东城区特长生的考查是按项目划分,这意味着在东直门北新桥学区内,所有考书法特长生的只需到东直门中学一所学校考试即可。

  ■记者参与

  《京华时报》作为媒体代表督查成绩录入

  与往年不同,今年东城首次将媒体纳入督查组,《京华时报》作为媒体代表对特长生考试进行全程督查。据了解,今年东城区教委统一派遣考查组、督查组,其中考[微博]查组500余人,由体育、艺术、科技专业骨干教师及专家组成,完成相关项目的考查;督查组60多人,由学区责任督学、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员以及家长和媒体代表组成,对特长生考查工作进行全程督查。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作为媒体代表,进入东直门中学考查点的特长生评分电子录入现场,直击分数录入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特长生项目考查表汇总后,封存至档案袋,由专人送至电子录入现场。电子录入分一次录入和二次录入,分为两组进行,每组录入员将每名学生的总分录入电脑,每个项目录入完成后,又系统进行比对。如两组录入的分数不一致,系统将显示出来,由录入员进行核对后,再次录入,直至两组数据一致。薛丽霞表示,所有考生成绩全部录入后,由电脑系统从高分到低分对学生成绩进行排位录取。5月18日,学生录取情况将在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公示,学生和家长届时可以上网查询录取结果。(李琦)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特长生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