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民办学校小升初生源争夺战拉响

2015年06月16日13:5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民办学校小升初生源争夺战拉响民办学校小升初生源争夺战拉响

  南都讯 记者蔡雯 通讯员张洪良 张华东 6月20日,惠州初三考生将中考[微博]。而惠州市区一些民办学校也将“小升初”面谈的时间安排在20—21日,看来民办学校“小升初”即将上演一出生源争夺战。南都记者从惠州市教育局和有关学校方面获悉,惠州光正实验学校和惠州南山学校的“小升初”面谈安排在本周六、日进行,每天分上下午两场;而黄冈中学惠州学校和惠州一中实验学校的面谈则安排在下周六和周日进行。据介绍,惠州光正实验学校报名参加面谈的约有6000人,录取比例不到10%;而南山学校报名面谈的有800多人,只录取90人。    

  [家长[微博]说]选择多也是种烦恼

  “现在每天就像无头苍蝇一样,网上有大量小升初的信息,还有身边朋友的推荐。有公办的、民办的,不知道该选哪个。”市民叶先生的儿子今年小升初,上个月底,他就参加了惠州光正实验学校举办的初中教学体验日活动。

  “小孩要参加的话还是能赶过来。比如上午参加完光正的,下午可以参加南山的。下周还可以参加黄冈或一中实验学校的。虽然辛苦,但是因为小升初没有考试,想让孩子多见识一下,我们也想知道小孩小学到底学得怎么样。”家长郑先生说。“这次我就打算让小孩选一所学校参加面谈,下周看看小孩的意见,是否参加,不想让她有压力。”家长叶女士说。

  [记者观察]招生“暗战”早就打响

  其实在面谈时间确定前,民办学校的生源争夺“暗战”已打响。一些民校的招生简章,对优秀学生开出了高价奖学金。

  比如,惠州光正实验中学的“学霸奖学金”,三等奖1万元、二等奖2万元、一等奖4万元。黄冈中学惠州学校,对于初一学年成绩1-10名的学生奖励是一年2万元。惠州一中实验学校则对参加该校组织的“小升初”面谈获得A等成绩的,可以免一个学期的学费。当然,除了学习成绩好可获得奖学金,艺术等方面有特长,也有不少奖学金。

  此外,南都记者走访获悉,一些民办学校还通过招收特长生、“直升生”的方式提前招收了部分学生。

  [面谈攻略]

  根据惠州市教育局的规定,今年起,民办学校招生不准笔试,改为面谈。学生怎样在面谈中拿到高分呢。南都记者也采访了光正实验学校和南山学校的有关负责人。

  光正实验学校:面谈需要从容不迫

  今年该校的面谈环节分为“单独面谈”、“走迷宫”、“小组合作拼图”三个环节。该校负责人表示,参加面谈的学生需要注意几点:一要穿着整洁大方,二要礼貌谦逊,三要回答有条理,四要从容不迫。

  “单独面谈有个人介绍、英语交流、中文提问。提问题目不难,比如你认为家长爷爷、爸爸、你谁最重要?木桶中水的容量由长板还是短板决定?都是常见的问题,学生有条理回答即可。”该校负责人介绍。

  南山学校:进行文科类等四类面谈

  南山学校此次面谈的主要内容有四类,分别是文科类、科学类、语言类和综合类。每类面谈时间是3-5分钟。四类面谈成绩之和即为学生面谈成绩。

  文科类内容涉及生活常识、语言文字、文学爱好、家庭社会等,考查其性格品质、精神面貌、思想认识等。科学类涉及生活中自然科学知识,结合生活进行科学的解释与阐述。考查逻辑思维、分析与判断、空间想象能力等。语言类涉及中文和英语,综合类涉及学生的兴趣爱好、综合素质,采取学生自我展示的形式。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生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