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家乡的秋色

2015年06月25日11: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靖边县一小 三年级(8)班 李越琦

  我的家乡在陕北黄河岸边的一个小山村,那里四季分明,盛产红枣、小米、绿豆。人们大多居住在依山而建的窑洞里,每逢春节,人们都会自发组织起秧歌队,唱起信天游,走街串巷,喜庆一年的丰收成果。

  去年国庆节,我在父母的带领下回了一趟老家,走进了大山,感受了家乡的秋色。清晨,当我还沉浸在睡梦中时,窗外的小狗、小鸡和小鸟就唱起了欢快的乐曲,我迅速起床洗漱完毕,便急忙跟随大人们来到山峁上。

  等我来到地里时,外公、妈妈、哥哥们早已经忙活了起来,长长的竹竿在外公的手里挥舞着,枣子“哗啦啦”地掉了一地,红红的枣子就像玛瑙一样铺满树下。我和妈妈、哥哥、姐姐们一手提着小篮子,一手仔细地捡着红枣,不一会儿,我们就收获了一大筐。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梯田掰玉米,一排排的玉米像年轻的战士一样站立在田间,成熟的玉米像挂在战士腰间的枪一样,威武极了。我双手掰下玉米,剥去玉米外面的皮,金黄色的玉米粒像老爷爷的大金牙一样整齐,玉米尖上的须像老爷爷的胡子一样。这时,旁边的草丛里“嗖”地蹿出来一只兔子,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它就已经飞快地跑向了远处。

  太阳快要落山了,远处的大山一眼望不到边,西边天空的朵朵白云渐渐变成了五彩缤纷的晚霞,外公蹬着装满红枣和玉米的三轮,缓缓地走在蜿蜒的山路上,我们愉快地唱着歌,忘记了饥饿与疲劳,向炊烟升起的地方走去。

  啊,多么美丽的家乡秋色,真是让人流连忘返,难以忘怀!

  老师点评:该篇作文形象生动地写出了秋天来临之际,与家人一起收获庄稼的喜悦,打红枣、掰玉米等农活在作者的笔下显得十分生动,给人以阅读上的享受。文中使用了较多的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使整篇文章现场感较强。

  指导老师:任青春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