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记一次书法比赛

2015年06月16日11:45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去年夏日的一天,烈日当空。我参加了一场软笔书法比赛。   

  参加比赛的小朋友真多啊!不知是天热,还是紧张,许多小朋友的脸都红通通的,虽然有空调,他们还是不停地擦汗,仿佛总有擦不完的汗。我的心情却很平静,站在桌边,从“百宝箱”中取出了“四大法宝”——笔、墨、纸、砚,拿出毡子,铺好纸,捧出砚台,倒上墨,最后请出主角——毛笔。我有条不紊地将它们一字排开,“锵锵锵——”登场了。我还轻轻地哼了几句歌儿。

  比赛开始了,我拿起写大字的毛笔,蘸好墨,按好纸,准备把墨宝泼洒在雪白的宣纸上,可“天有不测风云”,大笔一挥动,那一贯听话的毛笔却耍起性子,不合时宜地在白白的宣纸上“任性”地洒下一滴“眼泪”,这破坏了我的好心情。真糟!我低低地咕哝了一句。眼看今天的比赛要被这滴墨汁逼得“无路”了。这时我想起了一句话,“你改变不了天气,却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这一滴小小的墨汁怎能搅了我的局?不能!

  我把新的宣纸重新铺好,这回我小心翼翼地蘸好墨,按好纸,一笔一笔地写下了几个行书大字,再换上小毛笔写出落款,盖上印章。我后退一步,再看总体效果,字有些古板,给自己打了85分,还有进步的空间啊。我分析了原因,刚才太小心、太谨慎了,没有放开来写。这时,几个小朋友交作品了,我暗暗地深吸一口气,慢慢地吐出来,平复一下心情。还有时间,再来一次。这一次,我写出来的作品流畅多了。盖上红色的印,我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畅快地吐出一口气,我的自信心又回来了。

  又有几个小朋友完成考试了。看时间还充裕,我索性把带来的几张宣纸都写了,我对其中的一张作品特别满意,效果超出了我的预期。交那张作品时,监考的老师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这次书法比赛,我有好多收获。

  长江路小学六(4)班 史乙荃

  指导老师 吴世秀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