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校园暴力 莫让孩子孤立无援(图)

2015年06月26日17: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面对校园暴力 莫让孩子孤立无援面对校园暴力 莫让孩子孤立无援

  连日来,校园暴力在多地上演。浙江省庆元初中几名学生将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关在黑屋子里暴力殴打,并用香烟头烫伤小孩;江西永新女初中生打架视频网络曝光,视频中一女生被逼下跪,并被扇17次耳光。

  拳脚相加、污言秽语,极尽伤害羞辱之能事。校园暴力频发,实在很难与人们印象中那个善良纯真的青少年阶段挂起钩来。当然,校园暴力在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大问题,社会学上还有“校园欺凌”这一专门名词。

  校园暴力,并非未成年人本性暴力。在主观方面,青少年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法制意识、责任意识相对较弱,青少年特有的逆反心理,都让他们成为暴力行为的易发群体。而在客观环境上,学校教育过于重视成绩而忽视德育,一些老师对差生边缘化听之任之;家庭教育中父母又以暴力方式管教孩子,缺少循循善诱的温情。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社会戾气也会侵染到青少年之中,宣扬暴力的游戏、影视等,往往成为很多校园暴力行为的“模仿对象”。据海淀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法官王丽娟介绍,该法院曾审理过一起未成年人暴力案件,七八十个“90后”中学生组成帮派,就是受到电影《古惑仔》影响。

  在笔者看来,校园暴力的危害性与成年社会对其的重视程度是严重不相称的。成年人常常把校园暴力淡化为“小孩子打架”“同学间闹别扭”,暴力行为发生后,被欺负的孩子没有得到妥善的心理开导,而欺负人的孩子往往也只是被父母训戒一下。要遏制校园暴力,首先需要反省的恰恰是成年人,负有管教责任的老师、家长[微博]都必须意识到,如果不及时制止小恶,小恶就可能发展成大恶。在这种重视不足、应对不当的背景下,校园暴力还朝着精神侮辱加重的方向发展,动辄施以脱衣等羞辱行为,这无疑更让人忧心。

  一方面,应对未成年人暴力行为加强惩戒。有观点认为,应重新考虑是否还有必要免除14岁以下未成年人刑责。对此笔者并不赞同,但有必要通过加强对暴力行为的惩戒,让施暴者因为自己的过错付出代价,预知到下一次再做出暴力行为还会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而不是如眼下很多校园暴力的处理,为了“大事化小”极力避免处罚施暴者,这反而是一种纵容。在美国,执法机关会介入校园暴力,视情节严重程度施暴学生会遭到警告、停课,直至交由警察处理、接受心理医生治疗等。

  另一方面,应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安全的保护。纵观一系列校园暴力事件,老师和家长的缺位都是一个共性问题。可想而知哪怕有孩子不愿屈服于暴力,但若发现自己受到欺凌后无处寻找庇护,反抗只会带来加倍的欺负,也只能选择默默忍受。在这方面,家长和学校应担起责来,还应鼓励反校园暴力的社会组织发挥作用,为遭受暴力侵害的青少年提供指导和帮助。在这方面,国外甚至出台了不少强制措施,比如英国会强制一些未尽责任的家长接受养育课程,学习如何引导孩子;而韩国教育部门甚至向一些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警卫服务”,让其免受校园暴力。

  视频里的极端暴力行为固然不是普遍现象,但广义上的校园欺凌行为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亟须得到社会的重视和介入。当暴力行为发生时,没有人是旁观者,老师、家长、社会组织、政府部门都应尽快站出来。切莫让孩子在他们最需要保护的时候,孤身一人。

文章关键词: 校园暴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