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差的农村中学为何能教出好学生?

2015年07月02日14:53  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本文     

  浙江农村有一所声名鹊起的民办中学,这所学校收进来的大多是生源较差的农村学生,却能非同一般地让几乎所有学生皆爱上学习,并且把其中不少学生送进全国重点高校。究其原因,这与该校引入“最近发展区”理论建立全新教学模式有关,从而为中学教学改革提供有益启示

  从“冷冰冰的分”向“活生生的人”转变

  这所学校名叫永康市古丽中学,属于县级民办中学。

  浙江省新近公布了2015年高考[微博]分数线。据了解,古丽中学高考考分上重点线的学生一跃达到88名,重点率25%,而5年前该校高考考分上重点线的学生只有5名,重点率不到1%。同时,古丽中学新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高中毕业生,参加全省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达到99%,超过较多的省级重点中学,并且有一批学生在省、市各类学科竞赛中脱颖而出。

  作为一所县级民办中学古丽中学每年招收新生往往需要等到当地各所公办中学招满后才能招收。因此,剩下好生源的新生极少。

  记者了解到,古丽中学办学多年,以往学校教学与许多中学相似,一直延续着传统教学方式。在没有条件得到好生源的情况下,靠功利性地搞题海战术、搞重点班、搞反复灌输,弄得学生疲惫不堪,可是效果却不理想。每年高考只有三五名学生的考分能上重点线。

  “5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专家对维果茨基‘最近发展区’理论的介绍,有醍醐灌顶之感!”古丽中学校长姚恒国说,“从此,古丽中学开始关注从‘冷冰冰的分’向‘活生生的人’转变。同时,以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为指导,对多年一贯的学校教学模式进行颠覆性的再造。”

  姚恒国介绍说,苏联早期杰出的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其主要观点认为,每个学生的发展都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已经达到的实际水平,另一种是在教师指导下可能达到的潜在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距就是“最近发展区”。每个学生皆存在着一个适合他自身的“最近发展区”。

  同时,其主要观点还认为,学校教学应当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发挥主导作用,为学生提供“跳一跳,够得着”的教学“脚手架”,引导和调动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根据学校制定的动态目标发挥其潜能,不断攀爬和超越自己的“最近发展区”。然后,在新的发展水平起点上,投入下一个“最近发展区”的发展。

  “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与我国的因材施教理念有相似之处,但更具可操作性。”姚恒国说,“这一理论突出学校的主导作用,强调学生的潜能正是教学可以利用的、来自学生内部的积极力量。如果学校教学能够按照学生‘最近发展区’来设计和实施,也就必然能激发每一名学生个体内在求知的欲望和攀爬的潜能,推动其顺着学校规划的方向无限伸展,其在学业上则自然呈现出相应的成果。”

  从2010年起,古丽中学以“最近发展区”理论进行教学模式创新,并且不断深化。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校这一套教学新模式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唤醒信心+弹性学制+学科走班”。由此,构建起教学与学生发展之间的“脚手架”,有效实施对不同能力水平学生给予因材施教。

  “唤醒信心+弹性学制+学科走班”

  ——唤醒信心:由于招收的大多是生源较差的学生,古丽中学在新生入学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所有新生进行各学科能力等方面的测试,细致摸清每一名学生的现有水平,以及在相应帮助下可能完成学习任务的认知与能力。

  校教务处教师陈燕儿说,学校通过统筹大多数学生可能实现的阶段教学目标,精心设计“低起点、碎步走”教学方案。比如,在入学后前3个月,有意设计很简单的各科学习考试,让大多数基础较差的学生发现只要课堂专心听讲,每次考试都能考到90分以上,以唤醒学生的求知欲和自信心。

  今年高考获得689分的俞晨冉同学说,学校的教学计划能让学生“跳一跳,够得着”,大大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同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学校常常用很多真实的故事,告诉学生一个朴实的理念:要为报答父母养育之恩而学,要为自己心中的美好梦想而学,且深深地触动了学生的心灵。

  ——弹性学制:记者了解到,这所学校的学生初中3年学制与高中3年学制不是割裂的两个阶段,而是打通糅合在一起的有机整体。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两年读完初中3年课程。第3年,只要本人提出申请,家长[微博]同意,通过模拟中考[微博],就可以进入高一年级的“少年班”学习。同时,只要上完高二年级,并且通过省级高中阶段学业水平综合考试,就可以毕业参加高考。

  与此同时,另外的学生根据自己学业水平和意愿,自然形成“二、三”制、“二、四”制、“三、三”制。这样一来,与“二、二”制一起,构成了该校内部有机分层的弹性学制。据介绍,该校进入少年班的学生占高中学生总数的60%。

  另外,没有进入古丽中学少年班的一些同学认为,虽然自身学习进度会稍慢些,但同样感到学习的快乐!“因为,学校设置的课程,配合了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进度,自己也有不断进步的成就感。”

  ——学科走班:针对学生的学科爱好以及能力水平的差异性,古丽中学探索推出不分文理科的学科走班制。也就是说,主课固定班级,其它科目各班均有强项学科,学生可以在校园内部根据自己爱好的学科和能力进入行走班学习。比如,A班王同学的物理学科较好。但是,该科目强项在B班。于是,王同学可以走读B班学习物理课。这种教学创新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选择,彰显了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理念。

  古丽启示:洞察学生成长密码

  记者了解到,围绕学生学业进步,古丽中学还配套实施许多创新做法。比如,作业考试化。学生每天的课程作业,以一页纸考试的方式,当日集中限时独立完成。教师当日批改,教务处当日将数据结果反馈到相关任课教师、班主任和校长。

  这样做的好处是,学生每天一页纸的作业试卷,内容不多,考完后不再有家庭作业,做到天天巩固、天天清,无形疏解了学习负担。而学校可以精确掌握学生每天的学习情况,并且依据相关数据,既及时而又有针对性地调整下步教学,强化了对不同能力学生的教学效果。

  古丽中学新教学模式产生的效果引起了省内业界的关注。一些公办和民办学校的负责人实地考察后认为,长期以来,大家普遍认为得到好生源是办学成功的前提条件,但古丽中学打破了这一唯生源论。在这所学校看不到学生苦脸的感觉,呈现出的是既紧张又活泼的学习生态。他们认为,一所生源普遍较差的学校,能在短时期内出现成效,与学校教育理念的调整和教学方式的改变密切相关。这种创新充满人性化、具有可持续性,而且效果会越来越好。

  知名教育专家、浙江全能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晓燕认为,古丽中学的启示在于,真正洞察学生成长密码,找到每一名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有效地实现因材施教,顺合了中学教育的规律特性,适宜不同学习能力水平学生的培养成长。

 

文章关键词: 生源农村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