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流行互送毕业礼物 家长花2000元准备

2015年07月09日15: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一位幼儿园学生收到的部分毕业礼物。 一位幼儿园学生收到的部分毕业礼物。
一位幼儿园学生收到的部分毕业礼物。 一位幼儿园学生收到的部分毕业礼物。
一位幼儿园学生收到的部分毕业礼物。 一位幼儿园学生收到的部分毕业礼物。

  毕业互送礼物风气蔓延到幼儿园 奢华“国际范”幼儿园毕业典礼花费不菲 是分享还是攀比?是成长教育还是铺张浪费?

  时下正值毕业季,顺德区的家长[微博]曾女士颇有些烦恼,皆因女儿所在的幼儿园从6月中旬开始,互送毕业礼物的活动就没有停止过。因为要给同班每个同学都准备一份礼物,数量多达38份,曾女士女儿所在的班级,家长少则花了近800元,多则花费2000多元。如何选择合适的礼物,让不少家长费尽心思。不仅礼物互换,佛山还有幼儿园曾将毕业典礼搬进大型体育馆或者星级酒店,也让家长有不同的看法。

  现象:幼儿园毕业季花样频出

  市民曾女士的女儿小馨今年从幼儿园毕业。从6月中旬开始,小馨班上互送毕业礼物的活动就一直没停过。小朋友在家长的帮助下,给同班每个同学都送一份礼物。全班39人,即要准备38份礼。到目前为止,最贵的要数乐高三合一、进口儿童电动牙刷等,每份都要四五十元。

  曾女士称,据她不完全统计,从6月中旬到现在,班上超过一半的同学都送了礼。在小馨的再三要求下,曾女士也帮女儿从淘宝上买来创意笔、改错本、卡通标签,还专门分成男孩礼物和女孩礼物。“送礼回来那天,小馨很开心地告诉我,同学们都很喜欢她。”曾女士说。

  部分家长认为,经常一起玩的同学间互送毕业礼没问题,但全班都送,则容易形成攀比。曾女士称,自己女儿给班上的孩子准备礼物,每份约20元,39份工花了近800元,而这已经算是节俭的了。班上同学送的最贵的乐高玩具,淘宝上卖的是57元每份,39份礼物共花了2223元。

  幼儿园毕业季不仅要送礼物给同学,毕业典礼也有愈来愈“大阵仗”趋势。去年佛山一所国际教育集团举办豪华的毕业典礼,专门租赁了佛山的地标性建筑岭南明珠体育馆。据参加过该幼儿园毕业典礼的家长介绍,当天的毕业典礼由13所幼儿园、1400名毕业生和5000余名家长参加。“13个幼儿园的学生各自组成的方阵,身穿不同国家的特色服饰,展示各国的民族文化特色。”家长称。记者从该幼教集团了解到,为举行毕业典礼,该幼教集团仅租赁场地的费用在4万元左右,13个幼儿园每个幼儿园需要花费几千元为孩子租赁衣服和道具,但都是园方给钱无需家长支付。

  除了毕业典礼“国际范”外,此前禅城有幼儿园将毕业典礼和聚餐的场地设在五星级酒店。对此,该名家长颇有微词。“参加这样的毕业典礼大人124元一个,小朋友78元一个,加起来要200多元费用。”该名家长认为,小朋友幼儿园毕业就搞这么隆重,容易滋生攀比的心理。

  争议:频繁送礼物是分享还是攀比?

  记者了解到,不少幼儿园孩子互赠礼物的风气并非毕业季才有。小浩在禅城一所幼儿园念大班,今年毕业。其母亲告诉记者,小浩从中班开始,一些同学过生日时就会主动给班上所有同学送一份礼物。

  “中班时主要是一些小零食,大班时则一般会送文具、小拼图、小画册等,每份三四元。最贵的是一套12色的水彩笔,价值也不过八九元。每次逐一派礼物,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小浩妈妈称,孩子们并无金钱的观念,更重要孩子间通过礼物的送出和收取,得到了分享的乐趣。

  不过,小浩爸爸对于小朋友生日大派礼物的做法却不太赞成。“最早的时候,是价值几角的塑料竹蜻蜓,后来已经慢慢演变成价值几元的礼物,虽然也不太贵,但或多或少会助长攀比的风气和功利的想法。”小浩爸爸称,更多时候送礼也是大人的想法,“大人在生日前几天就想着准备。”

  而曾女士也觉得,家长则要在准备礼物上花心思,形成一定的精神压力。“送礼物时受同学赞扬的情景,给了孩子明星般的感觉,不送的话孩子会觉得自己没面子。”曾女士觉得,老师应对这种现象加以引导。

  园方:提醒家长互赠礼物要节俭

  禅城一所公办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该幼儿园早在很多年前就有让孩子们在幼儿园一起过生日的传统。“最开始是同学们一起切个蛋糕,后来逐渐变成互赠小礼物。”

  该园长表示,从家长带回幼儿园的生日小礼物来看,都是小拼图之类的居多,并没有见到太多高价礼物。

  该园长称,实际上从入园的第一天开始,老师在新生家长会上就专门提及互赠礼物要以节俭,不铺张浪费为原则。至于将毕业典礼搬至酒店或者体育馆,园方也解释称,主要考虑到幼儿园的场地限制问题,幼儿园厨房无法应付毕业班家长和孩子的用餐量。而花钱租用体育馆,活动采取、国际化进场式,主要是想让孩子们感受到国外浓烈的文化气氛。

  建议:不妨让孩子们交换礼物

  “如果是想让孩子学会分享,或者是感受毕业的欢乐气氛,不妨试试交换礼物。每个人拿出一份礼物,又收到一份。”家住南海的家长姚女士称,如果同学们都分别准备多份礼物,容易养成攀比心态,同时家长的支出也大了。

  禅城一公办小学的张校长也表示,“小学或者幼儿园的毕业典礼应该更注重其内涵,即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孩子了解自己将上升到另外一个学习阶段。”毕业典礼的地点即使因为学校硬件条件有限,最好也选在大剧院等场所举行。(记者霍泽凯、陈昕宇 记者曾毅)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毕业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