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市12日放暑假 非高三生不得补课

2015年07月10日11:3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台山近期拟清退60岁以上的校园保安。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台山近期拟清退60岁以上的校园保安。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台山市中小学[微博]今年暑假放假时间为7月12日-8月31日,8月30日、31日回校注册,9月1日开学。教育部门要求各校遵守放假时间安排,不得随意提前或推迟。暑假期间,除普通高中毕业班外,不得擅自组织学生回校补课。  

  这个暑假,学校很忙。按照教育部门要求,除了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部门和村委会的重视和支持,组织力量对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山塘、水库、江河及交通要道等地带进行巡查,落实安全警示教育工作,防止学生溺水;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贫困生和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重点进行家访,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等常规工作之外,还要完成富余教师分流安置、加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等工作。

  近年来,台山市义务教育阶段生源持续大量减少、中小学校不断撤并,导致普遍出现教师富余问题。据统计,自2005年至2015年这10年间,台山市适龄学生从17万缩减至不足9万。今年5月,台山市教育局出台了富余教师分流指导意见,将富余教师分流到小学、幼儿园等,要求全市中小学6月份上旬开始分流,7月上旬结束。其中,几所独立高中学校计划7月份招生结束之后,再进行分流工作。

  南都记者从台山市教育局人事股负责人邝股长处获悉,截至目前,大部分学校已经完成了富余教师分流工作,尚有十几所学校需要通过岗位竞聘,将竞聘落选的教师进行分流。这十几所学校,主要是农村初中学校,因为初中生源减少更为严重。

  [延伸阅读]

  学校至少配备2名保安员

  “不少学校、幼儿园经费不足,聘请的保安员年纪比较大,或者不专业,有的甚至还是兼职的。台山全市有400多名学校保安员,大约有100人超过60岁。但按照省的要求,学校不能聘请超过60岁的保安员。”据台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股介绍,台山市各校存在保安人员年龄偏大、缺员严重等问题。

  希望政府划拨经费

  目前该局正在对学校、幼儿园保安员配备情况进行调查,希望政府划拨专项经费补贴学校、幼儿园聘请专职保安员,特别是小学和幼儿园。

  台山市教育局局长甄景才建议,在历年地方教育附加费结余资金中列支300万左右,通过政府采购配齐安保设备,组建学校安保队伍,重新聘用合格保安员,保证学校的安全维稳工作。

  台山市教育局要求,今年暑期,各学校幼儿园要加强保安队伍建设,妥善辞退年龄过大(60周岁及以上)、身体欠佳原有保安人员,物色年富力强和有资质人员担任校园保安工作,完善保安员续聘或新聘手续。

  暑假开展保安员培训

  学校聘用安保人员应符合年龄18周岁以上60岁以下(从事过公安、警察、武警、军队工作的退休人员,年龄上限可放宽到65岁以下)、身体健康、初中以上文化、经培训机构正式培训、取得《保安人员上岗证》,并要求从事学校安保工作的人员要登记建档,报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备案,要通过必要的政审和体检。

  今年暑假起,台山市教育局、公安局将联合组织校园保安人员专业培训,委托台山市保安服务公司具体负责,向经培训合格人员发放《保安人员培训合格证》和《保安人员上岗证》。据介绍,这是台山首次举办暑期学校保安人员培训。

  《关于加强我市校园安保人员聘用与管理工作的意见》还详细规定了学校(幼儿园)保安人员数量配置要求。其中,学生在300人以下的学校配备安保人员2名;学生在301-1000人的学校原则上配备安保人员3名;学生在1000人以上的学校,原则上按增加学生与安保人员500:1增配安保人员;幼儿园开班即配备安保人员2名,200名学生以上的,根据学生的实际数量增配安保人员。

文章关键词: 暑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