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补习热度不减 培训班定价混乱随意提价

2015年07月08日11:5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暑假将至,校外培训班招生十分火爆,但收费标准则是雾里看花。物价部门表示,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必须做到提前公示和明码标价,不断规范收费行为。

  现状:暑假培训班报名火爆

  昨日,市民李先生说,他孩子今年初一,暑假准备报一个培训班,补一补数学。前几天李先生在学校门口接到一个名为“博林培训”的宣传单,说是暑期培训班单科20个课时收费620元,当时咨询过后就准备放假了给孩子报名,可是昨天带着孩子去报名的时候收费却变成了950元。他问工作人员,这费用怎么能说涨就涨,有没有物价部门的审批?对方称有审批,但是放家里了。

  李先生说,他跟同去报名的家长[微博]打听之后得知,原来是报名的孩子太多了,培训班学生都满了,所以才涨价的,也根本没有物价部门的审批,收费之后也没有正式发票,只有收据。

  宝鸡市博林培训学校一负责老师说,他们暑期培训班现在基本都报满了,就拿初一学生说,单科大约20个学生,一期培训班现在是950元,都是报名的时候告知家长的,不存在乱收费现象。

  调查:收费混乱没标准

  华商报记者随后致电宝鸡市区多家培训机构了解暑期培训班收费情况,各家培训机构对同一培训项目的收费标准并不一样,甚至有些混乱。同样是初一数学,收费500~1000多不等,有些还必须是语文、数学一起报名才行。

  在各类暑假培训班中,英语类收费最贵。在一家少儿英语[微博]培训机构,一期英语集训营的费用为4500元,当问及收费标准是谁定的,一位辅导班工作人员说:“只要家长能接受,我们就收呗。”

  艺术类培训班以热门的少儿钢琴培训为例,有的培训机构一节课收费80元,有的一节课收120元或150元,也有一些培训机构一节课要收两三百元。至于原因,一些培训机构解释,他们是根据授课老师的水平实行不同收费。但如何确定授课老师的水平,目前并没有权威的标准。

  物价部门:社会培训班收费不用审批

  昨日下午,宝鸡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说,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其收费一般由培训机构自行决定,是放开的,不用向物价部门审批或备案。因此,只要培训费得到家长的认可就行。不过,社会培训机构在收取培训费前,必须按照价格法的相关规定,对所有收费项目进行公示,并做到明码标价,不断规范收费行为。

  宝鸡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教育部明文规定,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组织、要求学生参加补课,但暑期的校外培训班迎合了部分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过,广大家长要理性看待,慎重选择。

  该工作人员建议,如果让孩子参加培训班,多尊重孩子的选择,尽量选择那些有利于发展孩子特长的项目。“现在不少家长热衷于让孩子上各种培训班,而忽视了家长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家长的教育是任何培训班都无法替代的。”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文章关键词: 培训班暑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