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学布置暑假作业:日行一善

2015年07月13日10:49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中学生迎来了让他们无限期待的暑假。今年中学生的暑假作业颇有新意,不少直属中学的同学惊呼:“老师松绑力度太给力了,作业的数量少了,花样更多了!”有的学生因为要参加补习,又要研学旅行,经费预算上万元。

  巴蜀中学 私人定制暑假作业

  这个暑假,重庆巴蜀中学初中生的暑假作业各不相同,因为2015暑假作业的主题是“我的暑假,我做主”。

  负责年级暑假作业的蒋嘉盛老师说:“暑假里,每个同学的需求都不一样,有人想好好地睡上一觉,有人想开始一场旅行,或者有人想学习一样民族乐器……为了让中学生能更加灵活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发展兴趣,我们把暑假作业变成了私人定制的模式。”

  学校设计了几个大的模块,比如研学旅行、学业提升、发展爱好、服务社区、科技同行、心灵之旅。蒋老师说,学生可以从建议模块中选择一些项目,作为自己暑假生活指南,也可以完全自己设计模块以外的项目。

  学生制定好私人定制暑假作业方案,需要从作业项目设定、作业目的、所需时间、参与人员、涉及场地、交通方式、经费预算、安全措施、完成步骤、所需帮助、成果呈现等多方面考量,经家长[微博]和班主任老师签名认可,暑假作业正式生效。

  初一的刘艾奇昨日一大早就去了英语补习班上课,他说因为期末考试成绩有些差强人意,他给自己定制的暑假作业的学业提升,重点学科是英语、数学、物理,另外于7月底和8月初让自己参加研学旅行,为此他还作了上万元的经费预算。

  市一中 各学科围绕“善行”布置作业

  重庆一中初一年级的暑假作业颇具新意,各个学科的作业都围绕着“善行”来布置暑假作业。

  初一年级负责人林松老师说,最美不过善念、最澄澈不过善心,暑假里孩子们有充裕的时间修缮、修心,实践“行善”。在市一中初一同学的暑假作业里设计了众多的“善行”活动:说文解字,寻找“善”的由来;制作“上善若水”的公益广告宣传画;制定善行日历,日行一善;与人善言,传播善行。

  各学科作业也围绕着这个主题,政治老师让学生以“道德、心理、国情”等主题,任选一个,制作善行明信片,寄给自己;历史老师的作业是“孝为善先”,让同学漫画现代二十四孝图;生物老师的作业是“一草一木,尽皆有情”,动手做一做植物标本书签;地理老师的作业是“行走世界,善待环境”。

  市一中初一学生汤淼说,今年的暑假作业有意思:“从作业的内容来看,实施的门槛不太高,但很不容易达到高质量。”

  西大附中 制作家庭应急手册

  西大附中的暑假作业以项目为单位,学校为学生提供了10多项假期综合素质实践课程项目。最让同学们眼前一亮的是制作家庭应急手册和制定家庭健康记录卡。“这项作业好温馨哟!”学生张倩说:“做好这两个项目,必须要深入了解家庭生活情况,和家里人的健康情况,之前我从没有主动对这两个项目感兴趣过。”

  “这些社会实践作业,或许不能立竿见影地出成绩,让学科分数增加两分,但是对中学生来说是很有必要的。”校长张万琼在给家长和同学的信中说,“这些看起来不能提高学生考试分数的课程与在教室学习的课程同等重要,甚至会更深远地帮助学生和家庭获得人生的幸福。”

 

文章关键词: 暑假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