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教育孩子的12条禁忌

2015年07月28日10: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一、忌娇惯溺爱

  开口不离“好”,吃饭任其要,穿衣任其挑,会养成儿童任性的性格。父亲“爱子——溺子——误子”,这往往是现实生活中一些青少年步入歧途的三部曲。

  第二、忌袒护纵容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当众做错了事,家长[微博]明知不对,却以种种理由加以庇护和掩盖,其结果必然使孩子不能正确对待缺点和错误。

  第三、忌哄骗

  有些家长为图一时安宁,不惜编造假话欺骗孩子,这样使其耳濡目染,容易使孩子效仿父亲,变得不诚实。

  第四、忌讽刺

  对孩子讽刺挖苦,以为可以“激发”其上进,结果适得其反。

  第五、忌苛求

  父母对孩子“恨铁不成钢”,凡事要求尽善尽美,稍有不顺便大加训斥,使子女无所适从,思想感到压抑,时间长了,孩子有可能走向反面,我行我素。

  第六、忌放任。

  对孩子不加引导和教育,放任自流,任其所为,不尽家长责任,后果难以预料。

  第七、忌打骂体罚

  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借奉“不打不成器”的信条,不能以理服人,而是打骂、体罚,结果这样不但起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损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往往使其与家长感情对立。

  第八、忌注意力不集中

  要让孩子自己选择适宜的运动,培养他们注意力集中、专心地完成一项工作的能力,训练儿童持之以恒的毅力。而不要反复要求孩子更换活动内容。

  第九、忌缺乏适应能力

  要训练儿童适应环境的能力,这样对孩子的发展是有益的。

  第十、忌无控制力

  要训练儿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包括控制自己不合理的要求和愿望。

  十一、忌忧郁沉默

  要培养儿童乐观幽默的性格。

  第十二、忌依赖

  要让儿童经受一定的困难,让其学会克服困难,从身心(性格和体格)两方面进行磨炼。从小培养儿童独立的能力,是儿童心理健康的关键。

本文选自北京新航道学校_SAT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