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业别出心裁 家长孩子齐点赞

2015年07月29日13:5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啥样的暑假作业,孩子抢着做啥样的暑假作业,孩子抢着做

  “看一次日出,和家人一起看五部电影,观察生活中的昆虫,学习一门手艺,煮米饭、包饺子等……”这样的暑假作业摆在你面前,是不是很有完成的冲动?近日家长[微博]吴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暑假作业,元芳,你怎么看?”把自家孩子的作业拍了上去,引起家长朋友热聊。    

  出题学校

  百仕达小学

  作业主题:

  读一读、写一写、玩一玩、乐一乐

  传统的暑假作业,无非是语数英之类的。吴女士孩子所在的百仕达小学,作业显得比较特别。吴女士小孩上小学四年级,暑假作业分为读一读、写一写、玩一玩、乐一乐,读一读主要是英文图书阅读,写一写是语文、数学,主要内容是写一篇佳作,剪报纸。每个任务的后面都有一个点赞值,完成多少,则积累了多少数量的点赞值。

  更让人意外的是,除了常规的语数英,吴女士小孩的暑假作业,还有不少动手作业。“制作BookReport,每周运动两次,制作一份手工,看两场音乐剧,学唱一首英文歌,和家人一起看五部电影,观察生活中的昆虫,给它拍照,了解它的外表特征和生活习性。”作业非常生活化,收到作业后,吴女士的孩子非常有兴趣。而吴女士也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拍照发了朋友圈。

  余女士的孩子也上百仕达小学,不过是低年级,孩子的暑假作业也非常丰富。“与父母去图书馆三次,测量客厅和卧室的面积,看一次日出……”学校在每一项任务的后面设定了勋章值,除了5枚勋章一定要完成,5枚以下的可以挑选完成。

  “‘玩一玩’和‘乐一乐’栏里的任务可以自由挑选。如果你喜欢其中的选项,你可以带着好心情去完成,如果你不喜欢,那么可以不做,因为,你的假期你做主。”暑假作业的后面出现了这样的字句,不过余女士说,收到暑假作业后,孩子说,“每一项我都要做。”

  能够吸引孩子兴趣的暑假作业,两位家长把作业放上朋友圈,都引来朋友点赞。

  出题学校

  红桂小学

  作业主题:

  去豆腐坊、去气象站、随爸妈上一天班

  红桂小学有一系列的暑期实践作业。家长姚颖介绍,孩子的暑期作业,包括五大方面,走出去看世界,开拓视野,看一看发评论,关注社会,做一做去了解,体验生活;动动手做宣传,影响大家,练一练更出色,发展特长。学校暑假作业里鼓励孩子出门旅行,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也鼓励孩子去观察社会,气象站、环境监测站开展环保教育,随爸爸妈妈上一天班,了解他们的职业,去豆腐坊了解豆浆的制作过程,去画画、学钢琴、打篮球,发展一门特长。

  “孩子按学校布置的作业可以学习很多知识,我很认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是让孩子走出课本,了解社会,体验生活,发展特长。”姚颖说,今年暑假,她给孩子报了夏令营,学习独立能力,增长见识,也让孩子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学习制作蛋糕,同时这个假期也让孩子学习打篮球,把身体锻炼好了,才有好的状态面对学习。

  除了这些有特色的暑假作业,也有的学校暑假作业较为常规,练习钢笔字、做读书笔记、写作文、完成印发的练习卷。吴女士说,有家长看了之后,私下找她抱怨,因为他们家孩子的作业太辛苦了。“学习奥数,与家长坚持每周玩数独游戏、24点。完成英语阅读30篇、听力15篇,背诵新概念。完成推荐阅读书目。”有些部分,课业优秀的学生可以免做,但是大部分都是要一起执行。因为种类繁多,家长难免亚历山大。

  南都记者了解到,家长与孩子互动完成作业,是深圳小学暑假作业的一个特色。比如与家人一起看电影,与家长坚持玩数独游戏,增加了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

  相关话题

  暑假应该如何度过?

  罗湖区教研中心副书记:亲子旅行是首选

  罗湖区教研中心副书记扈乐乐介绍,暑假假期较长,是难得的闲暇时间,除了巩固温习课本知识外,还可以做很多很好的安排。

  扈乐乐首先推荐了旅行,“思维没动起来,脚步要动起来,总要有一样在动。”扈乐乐说,暑假期间,无论家长再忙,都应该抽出一个星期的时间与孩子外出旅行,与孩子一起做攻略,订宾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学习预算,了解家庭收支情况,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意义。如果不是“穷游”,而是外国游,扈乐乐觉得,家长也可以借此机会,让孩子学习运用英语,登机、办理签证时,鼓励孩子大胆表达。

  “旅游对亲子关系非常好,最好是父母与孩子一起。”扈乐乐说,平时家庭里,父爱比较缺失,外出旅游,父亲一起加入,可以补上这个缺失。而旅行过程中,父母表现恩爱,也可以让孩子更有安全感。这是家庭的“特别时光”,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如果实在没时间,家长也可以选择深圳周边游,与孩子度过一段亲密时光。

  除了旅游,扈乐乐推荐的暑期第二个活动是,兴趣爱好的培养。暑假有很长的时间,可以让孩子培养一个特长。家长可以带着孩子自己去选择,想学跳舞,还是打篮球,交给孩子,确定之后,家长给孩子选好老师、教练。因为大部分兴趣班都是团体活动,这让孩子在假期也没有脱离团体,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

  “父母相互之间知根知底的,可以拼团来教孩子。”扈乐乐说,深圳有的家庭,父母有不同的资源,或者不同的职业,可以把资源整合起来,分别教授给孩子。比如有的父母是学法律的,则可以给孩子做法律相关的课题,而有的父母在福利中心上班,则可以组织孩子一起去福利中心做义工。有的家长是画家,则组织孩子一起学习画画,通过拼团,整合资源,尝试了解不同的社会职业,让孩子收获课堂上所没有的知识。扈乐乐觉得,更多的家长可以成立这样的联盟,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

  “假期有时间尽情读自己想看的书,尤其是中长篇的经典名著。”扈乐乐说,这是她对暑假如何度过建议的第四项。孩子的可塑性很强,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孩子的个人素质可以得到很大提升。

文章关键词: 暑假作业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