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六家长必看:2016年广州小升初四大猜想

2015年08月04日10:2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某民校的面谈现场。专家预测,民校面谈录取的方式未来三年仍将继续。 今年某民校的面谈现场。专家预测,民校面谈录取的方式未来三年仍将继续。
小升初六年级复习时间表 小升初六年级复习时间表

  2015小升初尘埃落定,在这个暑假,有关2016年小升初的话题就已经再度热起来。家长[微博]们之间流传着各种小升初消息,由于多数无法确定,于是答案也莫衷一是,民校面试是否还会再变脸?公校电脑派位会不会前移?越秀荔湾海珠这些老城区到底会不会进行对口直升呢?南都记者采访了多方教育机构,为准六家长们准备了2016年小升初的四大猜想。    

  猜想一取消一派明年应不会有大变

  今年越秀、海珠、荔湾老三区小升初电脑派位首次取消了“推荐生派位”(即“一派”),所有优质学位都面向区内学生统一派位。

  卓越教育[微博]小升初研究院罗倩仪老师就认为:取消一派,是为了促进教育资源公平性,本着这个原则,相信明年也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取消一派后,各区选择参加电脑派位的学生人数实际是减少了。根据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越秀区小学毕业生8968人,今年最终参加电脑派位的学生只有4797人,这一数据和去年相比少了1073人。

  新东方语文老师姚毅就认为,从今年形势来看,广州各区公办学校小升初都患了一种“优质生源饥饿症”,为争夺优质生源各区各校可谓明争暗斗、奇招各出。虽然今年广州取消推荐生、小升初考试与择校生,各校不得不收敛,但各区肯定会有一些新的选拔学生的办法。然而为了能够顺利进入心仪的中学,优异的学科成绩是关键。

  猜想二广州其他区对口直升可能性不大

  近几年来,越秀频频传出要变电脑派位为对口直升的传言,那么到底像越秀、荔湾、海珠这样的老城区,小升初对口直升的可能性大不大?

  对此,卓越教育小升初研究院罗倩仪老师就认为可能性不大。“比如:越秀区,各个学校的布点比较接近,如果对口直升,很难界定哪所是唯一的对口直升校。电脑派位的方式反而更公平一些”。

  不过对此,姚毅老师就表示,关闭了推荐生这一通道之后,尖子生并非走投无路。以名校聚集的越秀区为例,继育才教育集团成立之后,今年该区还将成立培正教育集团、铁一教育集团等,而集团化后带来的好处便是部分学校的“部分学生”可以对口直升。比如,培正小学毕业生中将有46个名额可以直升到培正中学,育才小学46人对口直升育才中学,铁一小学69人对口直升铁一中学,华侨外国语学校和八一实验学校也有部分直升生。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过去,荔湾区、海珠区、越秀区三个老城区的小升初政策大多保持一致,如此一来,越秀区的做法也可能会给其他区未来的政策发出一个“暗号”。预计越秀区这种部分对口直升做法肯定会触动其他区的“优质生源饥饿症”的触觉,其他区可能会效仿。“这种学校‘抱团’的做法,对‘抱团’强校有好处,但对弱小的学校和整个小升初局面是没有好处的。”广州其他区是否会“跟风”,就要看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意思。不过,广州其他区估计还没有具备成立教育集团和部分小学对口直升的条件,“因为其他区没有像越秀区这样集中了这么多名校资源”。

  猜想三民校面试大方向不变细节或有所规范

  广州新东方泡泡少儿[微博]教育的专家认为,就目前的形势来看,通过面试录取学生的考试形式依旧不会改变,会调整的将是面试的内容。“面试将依旧会侧重于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比如2015年的广州民校小升初就规定面谈的内容只能是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和综合能力。”不过专家就表示,成绩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成长记录手册上的成绩(也就是学生在校的成绩)也是面试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卓越教育小升初研究院范艺老师也认为明年面试的大方向不会变。“今年之所以令家长感到混乱,是因为《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2015年2月份才颁布,民校和学生的准备时间都比较仓促。该文件的有效期一直到2018年2月,由此可知明年后年的招生政策,如无特殊情况,在大方向上应该不会有所改变,当然细节上也会有所规范。”

  猜想四外国语学校与民校间的竞争将更激烈

  外国语学校明年竞争会更激烈吗?“答案是肯定的。”新东方英语老师周世超说,而且外国语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广东省的东华高级中学在今年的高考[微博]中大获全胜,包揽了广东省文理全省前十的八个名额。而东华高级中学创办于2001年8月,是一所民办公助性质的全日制寄宿学校,是目前广东省规模最大的民办高中。就此看来,读民校的风潮会越来越热,因此民校以及外国语学校的竞争就会越来越激烈。”

  卓越教育小升初研究院汤燕冰老师则分析,今年外校是推荐加抽签,名额非常有限,被抽中要靠运气。但总体而言,这个招生方式无疑也是最公平的。明年的做法估计继续按这个方式进行。区属外国语方面,明年估计还会有学校保留面谈方式,但面谈的题目难度肯定会增加,竞争也会更激烈。此外,地段生的比例估计明年会扩大,所以能拿到的推荐的名额也只会越来越少。

  采写:南都记者 尹来

  攻略

  准五准六家长下半年该怎么准备?

  第1步 做靓成长记录手册

  广州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专家建议,在学校里的学习一定要踏实,因为五、六年级的小学生成长记录手册非常重要。

  第2步 多参加大型比赛

  广州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专家建议,可以多参加一些大型的比赛,比如梦想杯、羊城排位赛、剑桥英语考试、希望杯等等,因为面试为主,这些比赛的成绩变得更加的重要。

  第3步 要把语文学习提高到空前地位

  卓越教育小升初研究院老师表示,面谈的兴起,将语文学科提到了一个空前高的地位。因为语文的学习,不但体现在面谈时学生的表达能力,也体现在语文学习过程中,通过阅读,所积累的百科知识。小学语文课本所涉及到的百科知识,范围非常广泛,因此在语文的学习中,不能把眼光只放在理解课文和掌握生字词上,而更需要重视其中涉及到的各类知识。

  同时,小学语文的训练,也包括训练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这两种能力的提高,不可能完全依靠学校学习,也需要家长从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去培养。要将语文变成一把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通过学习语文,走向认识生活、思考生活、开阔眼界的学习。

  第4步 要对数学进行针对性拓展训练

  数学方面,准五准六的学生要打好基础,家长要督促孩子及时复习。尤其是准五的学生,五年级开始,数学的难度将大大地提高,很多学生数学成绩开始不稳定,家长务必帮助孩子巩固校本知识,为六年级打好基础。对于有意进军民校的学生,要开始有针对性地进行拓展训练。

  第5步 英语学科主要在拓展知识上拉开差距

  英语方面,有外国语学校意向的家长和考生除了致力于考好五下六上的期末试外,还要注意提高英语的口头表达能力和面谈能力。要冲刺民办名校的家长和考生则要多留意心仪学校的动态,英语学科主要在拓展知识上拉开差距,常考的拓展语法和时态,考生们一定要提前进行学习。

文章关键词: 广州小升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