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怎样不被孩子的情绪“牵着走”

2015年08月23日10: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高中生处于青春期,很容易脾气暴躁、烦躁不安、发脾气等,有些时候家长[微博]需要冷静下来才能好好帮助孩子发泄情绪、缓解不良心理状态。家长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呢?

  第一步:家长要先接纳孩子的不良情绪

  孩子在生活中流露出负面情绪,其实只是孩子的一种表达方式。不要把它想象得多么严重。况且高中生处于青春期,本来就是一个叛逆的年龄,因此,孩子经常出现不良情绪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不要太过于担心和忧虑。

  不少孩子在面对不如意时,常用的方式就是大喊大叫大哭,有些父母往往被孩子的情绪牵引着,也不冷静了。不冷静的时候表现在:

  1、面对孩子的歇斯底里,家长极有可能会训话:“为什么老是这么不懂事?”

  2、作为父母被孩子的不良情绪闹得心烦意乱,家长也一起发火闹脾气了。

  3、对孩子的不良情绪不理不睬,当做没看见。

  其实,这三种做法是有危害的,第一种否定了孩子的负面情绪,对孩子来讲是一种打压,只会促使他们更加压力和积累更多的负面情绪。第二种就更加不对了,同孩子相互发脾气,不仅不能缓解,还可能造成亲子关系的疏远。第三种不理不睬的做法会使孩子感受不到来自父母的爱,让他们觉得不受重视。

  在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时,家长要保持冷静。很多时候,虽然你的内心是爱着孩子的,可由于你太生气了,表现出来的却是全然的否定、责备,而这会让孩子忽略你讲话的内容,而关注你的情绪。冷静是最好的做法,其次是不要压制孩子的情绪,帮助他们发泄出来。

  第二步:事后让孩子学会认识自己的不良情绪

  不要担心孩子伤心、流泪,这是一种情绪发泄的方式。另外在孩子心情好时,父母应该充分与其讲道理,告诉他们要懂得控制情绪,不良情绪可以发泄,但是不能对亲人和父母造成感情上的伤害。

  此外,父母要满怀爱意,让孩子感受到关爱,这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必定会感受到满满的爱,无论是来自父母、同学、老师还是陌生人,感受爱的能力也是在这个时期培养和强化起来的。

  第三部:合理释放、转化负面情绪

  作为家长,应该清晰认识到,合理释放、转化负面情绪的重要,只有把有利的方面充分发挥,才能把弊端尽力压下去。如何释放负面情绪?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可以有几种简单的发泄方式。如哭泣,是缓解不良情绪的好方法,不仅可以释放压力,也可以增强免疫力。再如大喊大叫、运动等,只要把孩子的身体调动起来,内心的苦闷也会随着肢体的一举一动逐渐被发泄出来,凡事都要往积极方面想。

  本文选自《桌上的唐老鸭》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