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17年取消中小学择校 递条子交钱没用

2015年08月30日15:5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到2017年将彻底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到时候递条子、交钱、捐资助学都没用了。”

  昨日早上10点,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带着标志性微笑走上主发布台。这是他以广州市副市长身份,第六次站上市领导专场发布会的主发布台。

  王东分管教育三年多,接招教育领域问题已驾轻就熟。1个半钟,他回答了网友和记者提问13次,其中教育领域问题有5个。择校、涨价等问题热度不减。

  公办幼儿园

  没有全面涨价,扩大社会招生

  有消息说公办幼儿园收费要调整。广州是否有此计划?

  王东称,根据国家和省相关要求,公办幼儿园必须达到30%,广州市场化走得比较快,达到这个比例压力较大,但在第一个三年计划期间已顺利达到了。公办园有些是财政支持的,也有一些街道、集体开办的并没有财政支持,按照分等级收费。因为是公办园,收费等级比较低,这就制约了幼儿园的发展,加剧了幼儿园发展的不均衡,运作维持都比较艰难。为了解决正常成本又避免变相收费,今后将给区里更大自主权,把公办幼儿园的等级进行弱化,形成等级幼儿园和非等级幼儿园两类。收费低幼儿园可根据市场调节,等级幼儿园的封顶收费就是省一级幼儿园标准。

  “公办幼儿园没有全面涨价,最高收费标准绝对不能涨。”他称。

  广州公办园向社会招生比例会进一步扩大吗?

  王东回应,现在市属或者市部门管理的公办幼儿园有16所,会逐年向社会开放,今年拿出85%学位,明年至少90%以上学位向社会开放。而且,今明两年入学前市管的公办幼儿园统统下放到所在区管理。“放到区里标准不会降,教师待遇不会降,办学质量也不能降,大家不要担心。”他称,开放的比例跟原来一样,下放到区比例只能更高不能减少。

  赞助费

  天价捐资助学清单 将一查到底

  早在去年,网上就爆出过广州近70所知名小学天价捐资助学费清单,其中最高达到近20万。这份清单是否属实?

  “请将这份标准提供给我们,我们会一查到底,”王东称,“教育部门虽已澄清,但是还可以查一下,是不是名义上没有但暗中渠道有,我希望没有。”

  择校

  2017年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

  王东强调,到2017年广州将彻底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他表示:“广州不允许通过任何手段,批条子也好,交钱也好,捐资助学也好,来达到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目的,义务教育就是就近免试入学,这是一定要做的。”

  学位房

  越秀30平米以下学位房将被统筹学位

  今年4月份越秀区出台了小学入学新规,30平方米以下的学位房可能被统筹。有家长[微博]担心,今年限30平方米,明年会不会限40平方米?

  “既然买房的目的不是居住,而是上学,根据现有资源的情况,政府就会采取一些办法来尽量保证公平。”他解释,越秀的政策是以4月15日为界,之前购买的,面积30平方米以下,且是唯一居住地的由对口学校接收;就算之后购买的且不是唯一居住地,拥有30平米以下的学位房也不是说完全上不了学,由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学位。

  “一定有学上,但不一定是你心目中那个学校。”列席的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补充。

  其他

  鞭策

  大学城提升计划应加快落实

  广州大学[微博]城已“提升”了两三年了,进度和效果如何?

  王东称,大学城提升计划分近、中、远三期。近期和中期共55项任务,大部分完成了。他举例,近期目标中优化和建设慢行系统,还在论证,不是说不建,而是时间推后,自行车道建设和自行车租赁有关。大学城内环交通组织管理,时间也晚了。中期任务有两项调整了完成时间,一是过街天桥项目,因为有不同意见,正在研究,还有一个是湿地公园项目。此外,中期目标的道路交通系统的提升、中环线的交通系统改造和组织,进度不太理想;城中村改造也相对缓慢。

  “大学城4所中小学建设目前已明确了建设的责任主体是番禺区政府,土地划拨的历史问题市里会协调。我想强调的是,这一块的主体责任是番禺区,希望番禺加大力度推进,”王东称,中期时间表是2016年底,但目前看可能来不及,要稍微推迟,但也不会推迟太多。希望番禺区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加快落实。

  鼓励

  民办教师“大胆申报积分入户”

  广州今年积分入户指标增至5000个,其中500个定向给民办教师入户。

  “我跟教育局都没想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关怀。”王东称,广州教育部门去年率先探索民办教师入户途径,解决了约70个。今年的500个名额争取用完。“有些民办教师从事民办教育时间长,业绩比较突出,但可能学历、其他条件等稍差一些,”王东现场指示,教育局会同人社局、来穗局研究今年名额如何用、如何定门槛。

  “原来是指标不够用,现在扩大指标了,可以再广泛发动一次,欢迎民办教师们大胆报,”王东称。

  信心

  “广州科创思路清晰,我信心更足”

  广深之间的科技创新一直被拿来比较。今年2月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作为分管科技创新的副市长,王东坦言“压力很大”,但“正面差距”。前日,深圳公布了《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出台109招打造创新产业集群。当然,广州也未闲着,6月出台科创领域“1+9”一揽子政策文件。半年过去,王东是否信心更大了?

  “以前我们总觉得创新创业的人都跑到深圳去了,但是现在基层众创空间呈现出的创新创业热情,证明广州也还是非常好的。从这一点上,我的信心更足了。”王东称。

  “从前一两年广州是找差距、摸情况,把我们的优势、劣势、特长、短板真正搞清楚,再据此制定出顶层设计,前一年我们在做这样的事。”王东称,“今年6月广州科创大会召开以来,广州科创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信心当然更足,接下来的重点就是‘政策落地’,真抓实干。”

  另据他透露,广州正和珠三角7个城市联合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望今年获批。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小学取消择校义务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