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70年前和现在开学第一课的不同(图)

2015年09月02日10:05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10岁小朋友开网店赚第一桶金10岁小朋友开网店赚第一桶金

    抗战老兵讲故事

  战时上课树枝写字,还要提防敌人扫荡

  现今孩子晒作业

  有的开网店赚千元,有的做手工练烘焙

  记者 唐会余 蒋炀 唐国利 郭璟 邓月红

  实习生 陈钰颖 摄影 崔景印 李文彬 石涛

  昨天,是中小学生秋季开学的日子。明天,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更加与众不同。

  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亲手击毙日本兵的抗战老人李忠诚,在开学第一天,给孩子们上新学期的第一课,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练习本领,在和平年代用自己的本领保家卫国。

  除了重读历史,感悟英雄故事,不少学校的开学第一课,还设置了其他富有意义的内容,比如让孩子展示暑期见闻收获;玩“游戏”掌握交通常识和安全知识等。

  70年前“开学”

  老师来的时间没人知道

  “上课用树枝写字,作业是放哨送信”

  昨天,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操场上,第一天正式开课的小学生们,戴着红领巾,向五星红旗和抗战老兵致敬。现场有3000多名学生参加了升旗仪式、聆 听了抗战老兵故事、并传递了“胜利花”。

  抗战时上课用树枝地上写字

  “我们那时候,没有纸,没有笔,更没有你们现在的电脑打字。”87岁的李忠诚动情地回忆。

  李忠诚出生在晋察冀根据地,这个地方,抗战期间被大量日伪武装力量占据。所在的村子,经常被日寇扫荡。李忠诚打小就参加了儿童团,并担任团长。

  “我们上课都选择在鬼子没有扫荡的时间”,李忠诚回忆,当时的上课老师都由有文化的八路军兼任,“上课十几分钟就走了”。老师来的时间没人知道,将要上课的时候,李忠诚就要去通知小伙伴。

  每到上课时,李忠诚和小伙伴们就要跑到树林里,大地为纸,树枝当笔……

  “作业”是站岗放哨送鸡毛信

  与现在孩子们上课不同,李忠诚和孩子们的“学习作业”更具挑战性,甚至还有生命危险。

  当时,7到14岁的孩子都参加了儿童团。拿着红缨枪,在村口等地站岗放哨。遇到鬼子扫荡,孩子们就要赶紧去通风报信,让大家做好准备,比如通知伤员转移。一卷机密信件拧成一团,如同鸡毛,通过孩子们传达着组织的信息和任务。

  “正是因为我们那个年代那么多人的不怕牺牲,才取得了胜利”,李忠诚说,希望孩子们能够珍爱和平,好好学习,“这就是保卫国家的实际行动”。

  70年后“开学”

  小朋友用“暑假作业”赚上千元

  还有孩子晒暑假手工作品、烘焙作品

  开学第一课,很多学校并没有开始学习课本知识,而是让孩子展示暑期见闻收获。

  10岁小朋友开网店赚第一桶金

  王艺洁是巴蜀小学5年级11班的学生,刚刚过去的暑假,小女孩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两个月赚了上千元。

  王艺洁称,网店名字叫“妞妞资源加油站”,来自她的微信和QQ名字。主要卖电话卡和一些视频资源,从网店申请到验证,装修以及第一单成交,这中间所有过程王艺洁都亲自参与完成。

  王艺洁说,自己刚开店收到的推销消息,比顾客还多。不过很快她就接到第一笔订单,3张电话卡,随后两个月店铺陆续接到十来单生意,赚到了一千多块。由于到了开学的时间,前两天,王艺洁将自己网店关闭。“虽然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但是得到了很多经验。”

  男孩用一千多张纸做手工蛇

  潘家浩是鹅公岩小学一名4年级的学生,这个暑假,他花费了半个月时间,用广告纸做成了一条1米多长的眼镜蛇。

  昨天,记者见到了潘家浩和他的眼镜蛇作品。眼镜蛇由许多彩色的三角形折纸构成。“用一个星期做了一千多个三角形,又用一个星期组装。”潘家浩称虽然数次失败,但做出来之后很有成就感。

  此外,还有学生在暑期学习了厨艺技能。一名学生学会了自己烘烤饼干,还有学生制作了蛋糕,带到学校和老师同学一起分享。

  玩“大富翁”游戏学防拐骗

  “由于你跟着陌生人走了,要停三轮。”“误食了过期的食物,停两轮……”昨天上午10点半,在人民小学操场上,160名一年级的小学生兴高采烈地和渝中区公安分局民警玩起真人秀安全游戏棋,操场上巨大的游戏棋图特别醒目,民警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学习交通常识和安全知识。

  据了解,渝中警方联合人民小学根据小学生的学习接受习惯,吸收孩子喜闻乐见的“大富翁”游戏棋灵感,精心推出“平安课堂之开学第一课”。在现场,巨大的游戏棋图铺在操场上,长约18米,宽约12米,游戏棋共47个游戏格,里面集聚了消防、交通、防拐、儿童溺水、人身安全教育等各方面的安全知识。

  开学了,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对于家长[微博]们来说,关注、操心的东西还有很多,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学校,校园安全怎么保障,孩子吃在食堂,食品安全又怎么保障?

  市食药监局拉网督查,

  绝大多数学校食堂令人放心

  29中食堂荤素一起加工

  昨天,市食药监局对全市中小学及幼托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开始拉网式的督查。家长们可以放心的是,绝大多数食堂的食品安全还是很靠谱的,但是,也有一些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

  本次督查选取了重庆29中、大同实验学校以及渝中区实验幼儿园三个学校,在29中食堂厨房,由于才开学,仓库基本上都是空的。执法人员发现食品加工区域,由于场地限制只有10来个平米,无法进行荤素分区。督查组要求其加强管理,严格清洗和消毒,避免食品不安全事件发生。

  校园安全

  我市1209名责任督学开始挂牌督导

  用暑假检查化学品存放

  昨天也是我市《教育督导条例》正式实施的日子,全市1209名责任督学依照《条例》的要求,正式开始对3667所中小学进行挂牌督导,他们的身份信息已经用蓝色公示牌挂在责任学校门口。

  57中的责任督学是陈宗仁。在开学前,陈宗仁特别关注了化学实验室。

  “57中的化学品专门有一个存放间,我让管理员开门,看到这些实验用品被埋在沙坑里,符合教委的相关规定。”陈宗仁说。

 

文章关键词: 开学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