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如何让孩子懂得珍惜生命

2015年09月08日10:12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啊你为什么要丢下爸爸妈妈》后续

  这条新闻微信阅读量超过10万次,众多网友感慨痛惜

  孩子,该怎么让你懂得珍惜生命

  专家建议家长[微博]学会沟通,孩子有话说的时候,一定要耐心倾听

  9月6日早上6点半左右,12岁的兰溪女孩小罗从自家小区21楼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的花季生命。(详见本报9月7日浙中城事J2版)

  小罗轻生,或与班级矛盾有关。昨天,记者从兰溪警方了解到,考虑到对家属的伤害以及对死者的尊重,他们不再对此事的调查结果做通报。

  这条新闻在浙中城事的官方微信上发出后,昨天一早阅读量超过了10万次。

  这个悲剧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尤其是为人父母的,更是感慨和痛惜。该怎样让孩子懂得珍惜生命,怎样能够承受挫折?这是每个家长都在思考的问题。

  网友评论 孩子的心理健康,比身体和成绩更重要

  事件发生后,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引来了大家的广泛讨论。

  孩子自杀的事情,之前也发生过,大多和学习压力等有关。但是小罗成绩优异,平时性格开朗,家境也不错。为了一点小事,就选择这么决绝的方式。让人反思: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多数人认为,现在的孩子太娇气,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了。

  在金华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准妈妈丁女士说,现在小孩真的是不知道怎样去教育了。也想不通小孩是怎么想的,一丁点也说不得,要么出走、要么跳楼。你走了,你让父母怎么活?

  网友“纳斯”则认为,现在的孩子,少了一份坚韧,多了一份任性。少了一份纯真,多了一份虚荣。心理承受能力远远没有以前的人强。

  同时,也有不少人提出意见。“现在的孩子,不要整天批评,要换向引导,要看到她的长处,要发展他们的长处。”

  网友“陈小样”说:现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比身体健康更值得被关注。

  网友SS评论:挫折教育要跟上。

  专家建议和孩子好好沟通,让他学会敬畏生命

  对孩子的教育,专家们又是怎么看得呢?

  金华心悦心理咨询主任咨询师孙玮认为,现在用极端方式处理事件,已经有很明显的低龄化趋势了。

  “孩子一遇到问题,如果没人沟通,没地方发泄,就很容易出事情。” 孙玮觉得,主要问题还是出在交流和沟通的渠道上,“青少年刚好处于处理问题模式的形成过程中,如果没有大人在旁边稍加指点,就很容易出现偏激的情况。”

  所以孙玮建议家长和老师,当孩子想跟你讲话时,无论是什么话题,都必须耐心倾听,千万不能敷衍。一不注意,小孩子的倾诉愿望就会退缩,到那时候,就来不及了。

  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周红霞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家长们上了一课。

  有一次,她年幼的孩子突然问了她:妈妈,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当时,周红霞愣住了,她被孩子的问题吓了一跳。想一会后,她这样回答:人活着,不仅追求自己的快乐,也要让身边人觉得拥有你而快乐。

  所以,在周红霞看来,家长或老师,一定要注重培养孩子对生命的敬畏。要学会自我珍惜,多给孩子的生活制造一些美好的事件,让孩子充满幸福的感觉。“很多玩游戏的孩子,整天在网络上打打杀杀,很容易淡化这种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本报特约记者 何贤君

 

文章关键词: 生命珍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