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新:转型期的民办培训市场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25   新浪教育

    朱建新: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作为海淀区来讲,我昨天简单作了介绍,海淀区充分认识到我们的课外教育、课内教育优势互补,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也是优势互补,同时我们借助海淀区这个很好的平台,努力打造着民办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在不断的跟很多培训机构传递一些信息,告诉他们转型期民办培训市场发展的形势。同时我也把这个内容奉献给大会。
    转型期民办教育的市场,我们告诉我们的学校要注意几个方面:
    首先,今天的关键词有这样几个体会,海淀区尽管有532家培训机构,但是实际的效果是喜忧参半,我们既有在全国、北京市很有知名度的学校,甚至也有一些经常接到投诉的学校,也有被我们吊销许可证的学校,也有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群访群诉的学校,也有被我们红牌警示的学校。我们感到2007年最大的问题,有些培训机构也感觉到形势的严峻,不断的把机构的每一天看作最后一天,不断的努力、不断的进步。另外有一些机构感觉到沾沾自喜,就像煮青蛙一样,在不知不觉中青蛙被煮熟了,机构被倒掉了。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规定,从2006年12月开始,北京市已经基本停止注册新的培训机构,按原来的培训机构发展,每年大概新增100家、倒掉20家,就是这样一个速度发展到目前的532家。我们的机构何去何从,很大一部分程度决定于我们举办者的心态。我们跟举办者交换意见,跟他们左说右说,他们听不进去,当他们的机构走到最后一天,才感觉到我们当时的交流他们听进去就好了。因此,我们的工作中70%的错误是不沟通或者不善于谈话造成的。我们跟机构讲,要高度关注几项事情,这都是2007年之后非常显现的问题:一是高度关注WTO对中国民办教育培训市场的影响;二是高度关注六大国际教育机构,这六大国际教育机构通过各种途径都在跟海淀区部门接触;三是要高度关注中国民办教育融资上市。
    去年,我很荣幸参加了教育部主持的《入世之后对中国民办教育影响》论坛,在这个论坛之后,与会领导感觉到从2001年12月11号中国加入世贸之后,经过五六年的过渡期,现在需要完全开放。国外的很多资本市场都要进入中国,因此对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显现。WTO把服务业划分为12大类,其中教育服务是其中之一。根据WTO服务贸易总协定的有关条例,教育服务主要有以下四种形式:一是远程教育服务,鼓励甲方国家向乙方国家提供远程教育的课程与服务,以非设立的方式介入教育市场,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的很多国家已经开始这样做了。但是这一块中国没有放开。二是出国留学。三是海外办学。我们的很多机构,昨天新干线学校已经在日本、加拿大、美国开设了分校,新东方学校在加拿大,可能还在很多国家也开设了分校。同时鼓励甲方成员国接受乙方成员国公民前来从事专业教学工作,包括我们自己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的申请外教进行异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