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中关村科技园区归国留学生创业英才大扫描(9)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此心安处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印!容闳、詹天佑、鲁迅、钱学森、邓稼先,乃至今天的邓中翰、严望佳,一代代的留学生、一代代的海归,延续着一个古老民族的血脉。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剪不断的乡情,割不断的血脉。百年中国,百年沧桑。恩格斯有一句名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十几批学子跨海越洋,探索科学,寻求真理。从民主、科学的呐喊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从新中国的成立到两弹一星的震撼,百年中国的历史关头、重大事件中都活跃着留学生的身影,他们对祖国的进步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的中国在和平崛起之中,留学之子感受的是———此业立处更是吾乡。

  在巨大的中国市场的吸引下,在报效祖国的责任感的驱使下,在回归中国主流工作和生活的幸福中,中关村作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品牌,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了施展个人才华的广阔平台。他们在中关村“鼓励创业、容忍失败”的创业氛围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和理想。他们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繁荣富强联系在一起,体现出了一种深厚的“叶落归根”的归属感。同时又给中关村带来了新鲜的“海外气息”:全球领先的业务知识、强烈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深谙国际竞争规则。跨国公司的总裁们已强烈感受到这一点。独具慧眼的硅谷风险投资大师、美国著名的甲骨文公司的创始人卢卡斯先生开着私人飞机一次又一次地来到北京,来看中关村。当硅谷青年刘昊原用地道的英语回答了他关于计算机数据加密无线传输技术的考问后,卢卡斯先生对北京市的领导人说:“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25年前我在硅谷创办甲骨文的影子。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让他成为我的公司职员,退一步可以成为我的合作伙伴,最不愿意看到的是他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

  中关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卫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关村要发展高科技,促进产业化,必须要遵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论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实施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为了中国高科技、为了完成多少代人的强国梦想,我们甘做铺路石,要为各类人才特别是海外留学人才提供最好的创业条件、最多的机会,架好中国现代化的战略轨道。”

  今天的中关村,作为留学成果的迸发地,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这里平均每个工作日有两家归国留学生企业诞生。众多青年科技人才在“鼓励创业,容忍失败”的氛围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和理想。一个学习开放的中关村、创新创业的中关村、法治诚信的中关村、宽松和谐的中关村,在改革开放、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在留学人员创业的大潮中,正在形成。

  2000年美国《新闻周刊》选出了全球新兴的8个文化圣地,中关村名列其中。报道称,中关村是“一个高新技术的孵化器”,致力于培养中国的比尔·盖茨,中关村将带领中国进入信息时代。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是一年一度的国庆佳节。2004年9月24日,中关村召开归国创业留学人员迎中秋、庆国庆大会。面对鲜艳的国旗,千余名留学生同声高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海归,海归”———你可听到这声声呼唤?

  与祖国同呼吸、与母亲共命运———还有什么样的事情,能比它更值得让你一生守候?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