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在国外的第一份工作:为明天而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4:57   新浪教育

  周末是餐馆生意最繁忙的时刻。只有干过餐馆工作的人,才能真正体会那种紧张和劳累。

  厨房里抽烟机的马达轰响着,几个炉灶里窜动着熊熊火苗,大师傅满脸油光叮当作响地挥动着锅勺,洗碗槽旁是堆积如山的油腻盘子,跑堂们汗流浃背地奔跑在厨房和餐厅之间。

  餐厅里笑语喧哗云蒸霞蔚,飘散着由香烟和菜肴油气混合而成的淡淡烟雾。

  在母亲节或父亲节这样的盛大节日里,西班牙人更喜欢一家人来餐馆里吃饭。对他们来说,是庆祝合家团圆,营造温馨气氛的美好时光。对我们而言,却意味着一场辛苦紧张的劳役。

  我心情麻木,疲惫地穿梭奔走在他们幸福的笑容前面,那被铁板大菜烫伤的手指一直在灼痛,它使我脑海里浮起父母亲切的面容。

  我变得愈来愈敏感和孤独,身旁细碎的事情都会使我伤怀。比如:一首邓丽君的老歌,一片飘零的枯叶,一个佝偻的孤独背影,一场深秋的霏霏细雨。而大街上那些鳞次栉比的时髦商店橱窗,和那些衣着光鲜的阔佬贵妇,则只会使我更加意识到自己处境的窘迫。

  在餐馆生意清闲的时候,我常呆立在玻璃金鱼缸旁,凝视那些往来翕忽的小鱼,随着鱼儿悠然自得地穿梭在缸底假山和漂浮的水草之间,心里便会油然滋生出一种感动。

  记得老家的院子里,曾有几口养鱼的大缸,里面戏嬉着许多金鱼。庭院北侧,父母房里的那张红木圆桌上,也总是置放着椭圆形的玻璃鱼缸,一年四季漂浮游动着各种色彩斑斓的金鱼。

  可是,我从未产生过羡慕心态。

  虽然我不是鱼,正如惠子所云:“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但是,我愿意相信鱼儿是快乐的,就像庄子说:“游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至少,它们没有人类的复杂思想,不用为明天而担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