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建议:表达方式由曲线向直线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5:42   《羊城晚报》

  表达方式:曲线向直线转变

  在中国不少学生养成“含蓄”的讲话习惯,而西方人说话则喜欢开门见山,常用因果关系的句式表达。

  如向朋友借钱。中国人一般不会直捣黄龙,会先从朋友的近况入手,慢慢推理,步步为营,当朋友和他达到了共识———朋友比他过得好、有能力借钱给他、应该借钱给他后,最后才来个“引君入瓮”、“瓮中抓鳖”,这时钱不借就不行了。

  而西方人不同,讲究开门见山。一开始就会把说话的目的说得很清楚———借钱。然后从不同方面证明和说服对方为什么要借钱给他,最后来个总结陈词———“借钱给我吧”。

  中式的表达方式在国外课堂还会造成不适应,国外课堂发言时应把最重要的先说,再说出其中的原因和会导致的结果,让听话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更好地理解你的意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