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战略:俄罗斯教育之提高大学科研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1:42   中国教育报

  提高大学科研竞争力

  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以前,选拔40至50所联邦级研究型大学,保证这些大学在资源获得方面有长期规划,使其承担起提高俄罗斯科学和教育世界竞争力的任务。俄罗斯将选拔100至150所地区和跨地区大学,落实多专业培养计划,以解决本国的人才培养问题。

  在广泛扩展研究工作基础上,俄罗斯将更新高校教师队伍,同时提高教师待遇。除基本工资外,要提供资助和补助,使教师工资与国外同行及俄罗斯商业界看齐。到2020年,参与科学研究的教师将从目前的16%增加到42%,联邦研究型大学将达到 75%。俄罗斯计划为年轻教师提供研究启动资助和行业性资助。获得联邦长期资助的研究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工作地点。此外,将扶植教授和研究人员的职业协会,为跨校合作创造条件。

  为了资助最有天赋的大学生,巩固他们的学术选择,2010年俄罗斯将制订目标性硕士生和副博士研究生培养制度。到2020年,这一体系将涵盖联邦研究型大学25%的硕士生和50%的副博士研究生。

  扩展中等职业教育

  实施中等层次职业教育的职业技术学院将被纳入大学组成部分,落实工学学士的培养计划,培养出的应用型学士与大学的学术型学士拥有同样地位,并实现不同教学计划间学分的转化。

  组建职业技能发展中心,落实模块式教学计划,以保证公民获得具体的职业技能。中心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取代实施初等职业教育的职业学校。为了保证培养创新型经济所需的劳动者,有必要建立独立于教育机构的职业标准和职业考试。

  职业教育由特殊人员教育资助来投资,在劳动者对某些职业需求有所增长情况下,国家将压缩其预算资金投入,这些资金投入将通过竞争来划拨。职业中心生产课教师的工资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以保证吸收掌握最新技术的人来任教。其工资水平应当是本地区平均工资的150%。

  俄罗斯将进一步发展国家和私人的合作,现有教授某些具体技术的私立教育中心将成为职业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和国立教育机构一起在竞争基础上获得国家的支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