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明确目标的理性留学才有助于个人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2:26   新浪教育
有明确目标的理性留学才有助于个人发展(图)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官员 金贞善

  主持人:我们刚才和大家共同谈了德国留学的优势,一些德国的情况,我想中国的学生们更关心的是现在去德国留学的一些同学,他们主要都会学什么学科,各个国家不同。我刚才听说理科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韩丁:中国留学生去德国主要学习是以下几个科目:国民经济、企业管理、电子信息学、机械制造,偏向于理工科多一点,因为理工科德国在世界上还是具有领先地位的,比如这次的诺贝尔医学奖,其中一位就是德国人。德国在自然科学和医学上,在全世界都具有领先的地位。而且德国的工程类和机械制造在世界上都是非常有名的,大部分中国学生,而且在中国发展经济的大背景下,还主要是学经济和理工类的课程,回来可以建设祖国。

  金贞善:我补充一个数据,在05年我们做了一个调查,所有的中国学生在那边读书大概有30%的学生选择了经济和社会科学这个范畴。大概27.3%左右是选择了工程科学。24%选择的是自然科学。这三个方向是占大部分的,其它的像语言文化、医学或者是社会科学的范畴里。

  主持人:比如像我学文科,岂不是去德国不占有优势。

  金贞善:不是不占有优势,看你选择哪个大学的哪个专业。

  主持人:德国也有很多像在传媒领域、文化创意领域当中非常好的专业,主要还是要把握住信息,你要搞清楚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在世界上的排名,而不是统一地说某一个国家这个方面究竟强不强。

  金贞善:对,非常正确。

  主持人:我之所以提这个问题是因为大家现在都很关心就业,如果选择一个好的专业或者是很热门的专业,对于未来自己就业会有非常大的帮助。一不小心选一个很冷门的专业,可能自己毕业之后就觉得很痛苦。留学归国的一些同学们,或者是在德国留下来的同学们,他们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金贞善:整体来说我们从2005年开始专门设置专人来做一个所谓的校友网络的组建,也是为了进一步地去了解这些学生的信息。目前因为还没有统计完全,但是初步我个人认为,德国现在因为经济上发展,目前在中国的投资是非常大的,大家都知道。它提供了更多就业的机会,如果你有一个德国留学的背景,相对于其他学生来说,你肯定是有优势的。

  第二,德国从去年开始对所有的外国学生给出了一个优惠的政策,你毕业之后国家允许你留在当地一年找工作。如果你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你有机会把签证转成工作的签证,留下来在德国当地发展。

  主持人:刚才谈到就业的问题,您谈起了一个优惠政策,就是毕业之后取得相应的学位之后可以留在德国一年,以获得工作经验。我还有一个问题,比如奖学金。刚才我们说了德国的学费比较便宜,但是很多学生就会想如果有奖学金就更便宜了,我们这个奖学金政策对留学生来说是怎样?

  金贞善:德国的奖学金更多倾向于博士和博士后高层次设有奖学金,奖学金一部分是由我们机构和中国教育部的留学基金委共同合作的,有很多不同的项目,或者是全部由德国提供的奖学金。针对博士这个层次,每个月的奖学金金额是1000欧元。刚才提到中国学生在德国生活,每个月大概5、6千人民币就足够了,这个奖学金足够覆盖你在德国的开销。另外,我们还有学生的保险,还带一次往返机票。针对硕士这个层次相对比较少,我们一般针对具体的一些专业领域会有奖学金的项目,硕士这个层次应该是700多欧元一个月,一直到毕业为止,但是也足够覆盖学生所有的花费了。

  主持人:其实如果要想在德国拿奖学金,还是应该让自己更精英一点,去读一个博士。我刚才听您说去德国读博士学费是免的,然后再拿奖学金,相当于把生活费也解决了。

  金贞善:没错。

  主持人:是不是相当于德国政府一种引进人才的计划,让多元素国家的人才都能够在德国,和德国的工作人员相互交流,大家共同提高。

  金贞善:对,我们现在都在提国际化这样一种话题,德国的高校包括科研机构都非常重视,引进很多外来的优秀人才,在不同的专业领域做进一步的研究,更多地发展,这是国家的一项主要的计划。

  主持人:比如如果我已经读到博士,博士毕业有可能一直留在德国吗?

  金贞善:如果你能找到合适的单位接收就可以这样。

  主持人:比如在大学里教中文?

  金贞善:如果你已经毕业的话,会在一些研究所或者是研究机构可能获得一些位置,包括一些企业界,不建议仅限于教中文,那时中文就不是你单独的一个优势了。

  主持人:我当然还想中文肯定是这个老师的优势,因为肯定中文会讲得特别好,这相当于趋势的问题。因为可能这几年冷的专业,过两年会热起来,这样的趋势有没有研究,现在留学德国,它的专业学科、专业人数哪些是在不断增大,哪些是在不断缩小的?

  韩丁:对专业来说,我不太清楚,我知道上世纪80年代最开始公派留学开始,到上世纪90年代留学的热潮,到现在又是一个上升趋势的留学前景,留学从公派到上世纪90年代不理性的留学,到现在回归到理性。为什么?因为就我们的数据分析,有过留学背景求职的人和没有留学背景的人相比较,在职场上有更多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在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里边。这次重新回归到理性留学,是一个理性的阶段,不像上世纪90年代大家蜂拥出去留学,没有任何目标,这次大家出去留学都是有明确的目标出去留学,这样才能找到好的工作。

  主持人:这样的留学背景是一生的,不可以否定你有留德的历史,特别是想去德资企业,你在德国读书的企业可能会帮你大忙,因为企业的这些管理者会认为你至少了解德国文化是怎样的,了解企业文化是怎样的。

  我在做节目的时候,有很多家长跟我聊到语言问题,咱们一开始就解决了。现在家长担心一个问题,孩子一下飞机怎么去学校,一下飞机搞不明白该跟谁说话,我们在这种接待方面是不是也有工作需要去做?

  金贞善:家长的这个担心有点过虑了,出去的学生本身已经是大学生,已经成人了,首先你要查清楚你去的地方,要准备的地址准备好之后,所有这些东西应该可以自己解决。就像你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一样,如果你的语言已经没有障碍,随便可以到当地去问,有各种各样的问询机构,不要把下了飞机之后该怎么办作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而事实上如果你没有这样一个独立的在外地生活或者是独立的学习经验,你也不适合到德国去留学,因为很多时候这种自主性是非常关键的。如果连这样的事情都解决不了,到那边所有的生活都靠你自己,那时你该怎么办,将会面临更大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还是语言问题,我们去德国申请留学是要考雅思还是托福?

  金贞善:德国教学现在分两种,主要是德语教学,有一部分是用英文或者是英德双语教学。如果申请德语授课的课程需要考德福,类似于托福全球标准化的考试,在中国也可以考,在全中国一共有8个考点,分别在上海、北京、南京、西安、重庆、广州、青岛、武汉这几个城市,每年大概有2到3次机会。这个考试城市跟托福比较有一个优势,它是没有有效期的,而且是全德认可,获得这样的成绩在德国读书应该语言上不会有太大障碍,你出国之前就可以参加这样的考试,有的这样的资格再出去。对于英文授课的课程,只要提供托福或者是雅思成绩就可以了,不需要考德福。

  主持人:大家可以就近参加考试。

  金贞善:没错。

  主持人:这一点挺好,终身的,只要你过了之后,不要担心过多长时间作废,出去还要再考。这是促进中国学生学德语的好办法,如果大家在大学期间进修一点德语,考试考过,岂不是给你一个证明,至少你的德语达到一定的水平。

  金贞善:没错。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出国 留学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 德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