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官员谈留德形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2:26   新浪教育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官员谈留德形势(图)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官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2008年,以“国际教育,成就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随后巡回上海和广州等7个城市,该展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其年会期间主办,并得到7个省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办。

  作为教育展览会的网络合作伙伴,为了更好的服务网友,新浪教育频道于10月8日(星期三)上午10:30-11:15邀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官员:金贞善、韩丁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留学形势以及此次教育展的相关问题和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08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即将拉开帷幕,在新浪嘉宾聊天室当中我们已经请到了三位嘉宾来到我们聊天室,和大家就留学问题进行了一些交流。不知道对我们大家是不是有一定的帮助呢?节目播出之后,我们也得到很多网友的反馈,希望在我们节目当中能够继续和使馆的官员们进行交流,就出国留学的热点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今天节目当中请到两位嘉宾一起跟我们讨论热点话题,他们是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官员金贞善和韩丁,欢迎两位。

  金贞善:谢谢。各位网友大家好,也非常感谢新浪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跟各位网友交流一下有关德国高等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也希望我们今天介绍的这些内容能够给大家有所帮助。

  韩丁: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跟大家交流关于留学德国的事情。

  主持人:其实每年我都会做很多使馆官员的访问,包括签证,我觉得很多中国学生越来越把视野放在国际上,而且随着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之间更进一步深入,会有越来越多中国学生选择出去读大学甚至是读硕士、博士等等。今天和大家说的是德国,很多同学会觉得德国离自己很遥远,也有很多同学觉得德国离自己很近。我特别想知道的是,两位认为现在中国的学生在去德国留学趋势的人数是不是越来越多?

  金贞善:从1997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中国学生到德国留学的人数一直都处于一种上升的趋势,截止到去年为止,在德国大学正式注册的中国学生已经超过26000人,而且中国学生的人数也一直是德国高校所有外国学生人数里面最多的,这几年一直是持排名第一的位置。以前相对于英美那些国家,德国留学之所以人数相对比较少一点,更多我个人认为是一个语言的障碍。从1999年开始有越来越多德国高校开设了很多英文授课的项目,在无形中相对弱化了所谓的语言门槛。

  另外,德国很多留学方面的优势也是有目共睹的,除了低学费,包括教育质量的优异这些东西,相信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德国留学。

  主持人:您说的语言问题,现在很多家长都说很多德国高校都采取了英文授课,毕竟生活在德国的校园里,和德国人要接触,和德国人是不是在沟通交流方面也不成问题。

  金贞善:没错,没问题,对欧洲国家来讲,语言本身都是属于拉丁语系,在学校了完全没有问题。在日常生活当中,当然我们也鼓励学生,虽然你是学英文授课的课程,你当然为了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毕竟你已经到那边学习去了,之前可以准备一下德语,学几个月,掌握初步的基本信息。另外,很多学校也给外国学生提供这样的语言培训班,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学习德语。对学生来讲不会有太大的难度。

  主持人:而且其实在德国有一个德语的学习环境,对他们学习德语来说应该是创造一个非常好的氛围。

  在我们日常的沟通当中,大家现在看来应该是不用太担心了,认为去德国之后必须要学一门德语才能读书,看来这个误区已经被我们嘉宾们给解答了。我们这次做的访谈实际上是08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请了一系列的使馆官员们来到嘉宾聊天室和大家交流。话题肯定就要围绕着这次的国际教育展。想问问德国今年派出了哪些学校,包括他们的整体水平是怎样的?

  金贞善:我们今年主要组织了一共有23所德国高校,一个研究中心,还有6个类似于像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相关的教育机构参加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展会。这其中包括德国最著名的九所理工大学,四所经营大学,还有在各个领域教学上享有优势的大学。我们可以说它代表了目前德国高校最高的水平。同时我们在展会期间也会为所有德国展团参与的机构安排他们的专场报告时间。如果大家对此感兴趣,可以浏览北京驻京办的网站,网址是www.daad.org.cn,上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主持人:这些学校实际上是经过我们的认证,大家不用担心去这些学校读书之后学历会出现问题。

  金贞善:对。

  主持人:因为有很多展团一听很庞大,德国23所高校,这23所高校是不是都是德国非常好的高校呢?

  金贞善:就像刚才我说过的,德国本身是在理工科这个专业,在全球是排名相对比较高的。这里面有一个叫TU9的组织,包括了德国目前最优秀的9所理工大学,他们都会派人参加这个展会,还包括德国最新评出九所经营大学其中的四所。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确实代表了德国最高水平的一部分的院校。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个最高水平的院校,我们想整体了解一下德国现在教育教学的情况,包括他们的留学优势都是什么。刚才我们已经跟大家说了,语言方面的障碍已经不在其中了,其它的一些留学优势还有哪些?

  金贞善:提到留学优势,先给大家提一个数据。美国有一个研究机构,它做了一个专项的调查,目前在全球高等教育这个层次,一共有差不多200多万留学生,这些人当中其中有11%以上的学生把德国作为他首选的留学目的地,这个数字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可以说德国是世界上第三大最受留学生欢迎的国家。

  因为我们在讲德国留学的时候,更多的是倾向高等教育,而不是像英国可能也包括高中生,也算留学,我们只谈高等教育这个层次上。德国的高校大家都说它是以严谨的教学体系,包括高质量的教学闻名于世。它的优势相对于其它国家来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它的学术水平非常高超,包括国家对科研经费的投入,以及各个高校治学的态度、质量是众所周知的,是有口碑的。大家也说德国高校的学历也是世界上含金量最高的学历之一,当然它是最吸引外国学生的一个优势。

  第二,德国在整个欧洲是经济实力最强的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几乎占到整个欧盟的四分之一。以它强大的经济实力,对它整个教育投入提供了保障。因此,各个高校基本上硬件设施是非常优良的。

  第三,德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目前差不多8000多万人口,其中有10%是外国人。另外还有大概9%左右是具有移民背景的德国人。也就意味着外来文化已经占到整个国家文化体系将近五分之一的比例。学生到这样一个环境里留学,一方面能够开阔他们的视野,扩展知识面,对他们将来国际视野的发展也会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第四,它的学费非常低廉。现在16个联邦州里,有6个联邦州里收费,但是收费的额度非常低,平均一年一千欧元左右,差不多1万人民币,这个数字跟我们国家也相差不是很大。其它的联邦州目前都还是不收费的,而且针对博士这个层次全德都是免费的。以这样低廉的学费能够享受到国际顶尖的教育,也是最吸引外国学生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听了您介绍之后,我有两点困惑。第一您说德国的教育教学环境非常严谨,很多学生就会很紧张,因为中国的高校是属于严进宽出。像中国的自学考试是属于宽进严出,德国的高校是严进宽出还是宽进严出?

  韩丁:德国高校非常明确的是宽进严出,说明在入学方面我们可以提供很多便利条件,吸引各国包括本国,包括欧洲其它国家的研究生,尽可能吸引学生到德国留学。但是到最后考试的节但,我们会一视同仁,都会有一个非常严格的考试。

  主持人:不管怎样在德国读书期间还是要下一些功夫,把功课抓上去。

  韩丁:在每个国家都是这样。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很多人都认为出国留学需要靠打工接济一下自己,让自己生活过得更好,在德国打工的政策是怎样?

  韩丁:原则上留学生在德国每年可以有180个半天或者是90个全天打工,但是每个周可能有不同些许差异,大部分都是这样。打工的前提就是能够完成自己学业的基础上,我们建议如果你个人学业都不能完成,还是先不要进行打工。

  金贞善:至少在德国留学,学生的经济压力比其它国家弱很多,首先它没有学费这一块的压力。另外,生活费,因为国家各方面也对学生有很多补贴,所有外国学生将来的保险是跟德国学生一视同仁。另外,当地包括交通都有很多补助,平均中国学生在当地的生活应该是在5000—6000人民币是够了,所以生活上的压力并不像其它国家那么大。出国留学学习还是主要的,打工并不是最主要的那部分。欧洲的假期比较多,我们建议学生打工在假期完成,不要影响平时的学习。

  主持人:没错,比如有些国家学费非常贵,官员们说大家不要打工,万一因为打工学分不够的话,你要花更多的钱去补修。在德国假期这么多,大家如果想打工,可以把打工的想法放在节假日里,这样在不影响学业的基础之上,你去多接触接触社会,是我们比较提倡的。

  金贞善: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出国 留学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 德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