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海啸冲不走留学潮 出国热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3: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金融海啸席卷欧美国家之际,正是金秋十月留学黄金季节。面对海外发达国家的经济颓势,“准留学生”们还打算出国吗?去哪个国家?学什么专业?毕业后怎么办?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对学生、海外院校、留学中介和各国驻穗领事馆进行了采访。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各方反馈的信息都表明:“出国热”不降反升。究其原因,一是广东省自费出国的学生多,资金早有储备;二是多数学生认为留学最根本还是看重教育质量,与金融风暴关系不大。

  出国升温原因:广东自费生多早已备足资金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们看不到金融危机对留学的热情有任何影响。”这是广东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和启德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的共识。几家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从9、10两个月的咨询登记和签约量来看,数量还有稳步增长。

  高校争“财源”

  原因何在?广东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徐志成一语道破:“广东的自费留学生多,一早就做好了资金准备。”留学是一项长远打算和长期投资,打算送孩子自费留学的家庭,要么经济实力较强,要么早就开始储蓄专项教育基金。

  进入10月份,各种教育展、院校推广活动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10日,有10所美国高校组团来穗;15日,10所法国高校和博士生学院举办介绍会;现在又有德国和法国院校的咨询活动!自费留学的国际学生带来的财政收入,已引起了越来越多教育强国的重视。

  学生要“悭钱”

  外国院校抢“财源”,中国学生和家长也自有一本“精明账”。中山大学新闻专业的男生小孙打算去美国念硕士。他留意到,自从今年4月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破7”后就一直没有再涨起来。“现在比价才6.8多,一年要省近10万元呢!”不止是美元,英镑、澳币、加元等汇率也走入低谷。有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去上述国家留学的学生,一年可以节省约6万元人民币。

  “再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当地人的购买力肯定会下降。我想消费水平也会下降,留学生又能省一笔生活费了。”小孙非常乐观。

  留学面面观:申请奖学金一族弃美转欧

  记者观察到,受金融风暴影响最大的群体,可能是要靠奖学金才能完成学业的学生们。

  在上周的法国博士教育推介会上,一名华南理工大学的在读女硕士小陈告诉记者,她的研究方向是细菌,已经考了托福和雅思。“但现在申请美国奖学金太难了。”她最近打听到,因为金融风暴,大公司或富翁们对高校的捐赠减少,由此可能会引发奖学金被削减。“谁知道这场危机什么时候会过去?如果两三年以后还没有复苏,找实习、找工作都会很难。”小陈直言,如果没有或者很少奖学金,就业前景又不好,她是不敢去冒险的。

  因此,很多和小陈想法相似的学生将目光投向了欧洲国家。目前,德国和法国很多院校的研究生、MBA及博士课程都有全英文授课,留学生不一定非要精通德语或法语。另外,每年1000欧元的学费或免学费对经济能力稍弱、但学术水平高的中国学生来讲,可谓一大福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