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留学热潮五大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4:30   新闻晚报

  “金融危机”反而催热留学市场

  这两周,随着国外院校纷纷率“豪华展团”抛出“中国计划”,留学成为最热门词汇。与低迷的国际金融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留学市场在持续升温。本周末,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将在上海东亚展览馆开幕,此次参展院校比去年增加了一百多所。

  留学市场呈现“小牛市”,本市部分高中也掀起了一股留学热潮,呈现新变化。专家提醒,学生和家长切勿受利好消息刺激盲目选择留学,应结合自身能力、就业前景等进行综合考虑。

  新变化一:留学费用“大跳水”

  受金融危机影响,包括美元、澳元、欧元在内的多种货币汇率疲软,人民币越发“值钱”,对于留学生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留学费用“大跳水”。

  据资深留学顾问孔高宁博士介绍,由于汇率的变动,美国留学四年花费将节省近20万元人民币,这一点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美国的汇率不断下调,从1:12到1:8到1:6.8,让学生们感觉到人民币更加值钱,以前到美国读本科可能需要很多的钱,现在汇率下跌,整个四年下来能省16 万左右。据留学专家预测,美国的大学因为经济状况不好,本土生源减少的情况下,学校将更加积极地欢迎国外学生,尤其是自费学生。“这对那些完全依赖奖学金上学的人可能会受到影响,竞争会更加激烈,明年形势会比今年更严峻。不过那些本来就准备自费读书的学生则受到的影响不大。 ”孔博士说。

  留学费用“大跳水”,很多有留学意愿的高中生也开始 “调枪头”,将留学目的国由价格便宜的新加坡转向欧美发达国家。上周,悉尼大学宣讲活动中,该校副校长约翰·赫恩就打趣说:“希望汇率都保持在 4.5-4.6之间,为更多优秀中国留学生节约出国成本。”据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介绍,澳元下跌使得澳洲留学所需的担保金普遍下降8万至15万元人民币,与7月相比,赴澳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年可省6-8万元人民币。

  新变化二:一学生申请18所国外高校

  各国纷纷推出新政吸引国际生源,今年留学市场呈现“全线飘红”的“小牛市”。记者调查发现,最近,沪上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均掀起了一股留学热潮。 “我们班有同学少则申请5-6所,最多的一位同学申请了18所国外大学。”上外附中高三学生小许告诉记者,最近同学们都在“捣鼓”申请短文,网上提交各种申请材料,忙得焦头烂额。

  “别看自我陈述信只有短短500-1000字,但需要花费很多心思,要体现诚意和个性。像那位申请了18所高校的同学,估计这1、2个月除了正常上课外,回家基本没时间温习功课,精力都得花在准备材料上。 ”小许坦言,国外大学递交材料程序比较烦琐,耗费了大家诸多时间和精力。但由于受国外留学利好消息刺激,不少学生对留学海外充满信心,经不住“诱惑”就多申请了几所学校,“选择余地大,机会也更多!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