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高中生应理性对待“留学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4:30   新闻晚报

  新变化三:学生纷纷抬高出国“身价”

  今年高中生出国留学还呈现出一个新特点——自我身价普遍抬高。 “面对一些国外学校火热招生攻势,且大量利好消息带来的冲击,不少重点中学的学生纷纷抬高 ‘身价’,将目标集中到几所顶尖大学,或排名世界前列的大学上。”位育中学副校长姚国超对记者说,留学形势大好除了导致留学人数激增外,一些高中生也开始瞄准国际知名大学。

  “以前,学校申请耶鲁大学的学生凤毛麟角,现在才刚过10月,就已经有3、 4人申请耶鲁了。”上外附中高三学生小许说,他们也能明显感觉到,虽然国外一些名校奖学金普遍 “缩水”,但竞争反而更加激烈。 “虽然获得奖学金已无望,但我还是执著地申请了康奈尔大学。”这几天,上外附中高三学生方婷婷正在撰写申请文章。为了这篇文章,可是绞尽脑汁。 “现如今,奖学金多少已不是至关重要,关键是这所大学的风格是否与自己匹配。”

  格致中学高三学生小徐年级排名约100名,按照她的水平,高考考上同济大学应不成问题。这次,小徐拔高了自己的目标期望值,申请了美国排名前30位的高校, “虽然有顾问建议我选择排名前50位的国家,但据说今年美国的大学很欢迎自费生,我准备不申请奖学金,挑选好一点的学校,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比较大。”小徐说。

  新变化四:高中纷纷加强留学把关

  记者近日从澳大利亚大使馆获悉,自9月1日起,中国学生申请赴澳大利亚留学学生签证的部分签证类别从评估风险等级4级 (As鄄sessment Level 4)调整为评估风险等级 3级 (Assessment Level 3),降低了对学生签证类别的评估等级。且降低了部分签证的语言要求后,意味着留学申请者不需要出示至少5.0分的雅思考试成绩,就可以直接拿到签证赴澳读语言课程,并在当地参加雅思考试后申请学校。

  位育中学姚国超老师坦言,由于目前留学门槛一降再降,导致一些学生不顾实力,盲目报考,现在学校已加强了 “留学把关”。 “最近,总有部分学生要求请假两、三周,准备突击sat、托福。”对此,学校都要根据学生成绩综合考量,不准学生随意请假,为他们分析利弊。 “尤其是对于成绩一般的学生,要求更加严格,一般不允许请假自行在外复习,停课数周不仅打乱正常的复习节奏,还可能影响到最后的高考成绩,脚踩数条船,到时候 ‘竹篮打水一场空’,得不偿失。”姚老师提醒说,想出国的学生也不要盲目乐观,现在国外经济不景气,就业也比较困难。选择在国内上大学,也有很多机会出国做交流生,费用也便宜。

  新变化五:学生专业选择面多

  以往,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学科种类较少,学生选择的热门大多聚集在商科管理类。而现在,愈来愈多的国家将重点和特色学科向中国学生开放。以本周末将举行的国际教育展为例,不少国家都将其重点特色专业向中国学生推荐。此外,还有一些有特色但非热门的学校和专业,如珠宝设计、时装经营、冲浪等。中国学生也把目光放得更为长远,像过去少人问津的职业技术教育类课程都如今都成为“香饽饽”。

  同时,为吸引更多留学生,各国纷纷出台新政策在签证就业方面赋于学生更多的优惠和选择,这些也促使留学变得更为方便简单和平民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