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能否招来“洋和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0:23   东方网-新民晚报

  此次美国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将华尔街上的国际金融人才推向了崩溃的边缘,但却为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次绝佳的发展机会。大批欧美银行、基金的资深经理与高级人才面对“僧多粥少”的求职形势,不得不考虑改换门庭,求职中国。况且,日益强大的中国经济,早就在这几年来吸引了不少国际人才的加盟。据统计,如今每年来华的经济学家近千名,特许金融分析师与各国投资银行家达到数千名,商业银行、基金、保险、信托业的财富管理专家更超过一万多名。

  美国 就业市场恶化

  这个秋天,对于美国大多数应届毕业生来说,都异常寒冷。华尔街金融风暴的迅猛发展,使不少大学毕业生,尤其是金融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一毕业就加入了华尔街的“失业大军”。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劳工部称,今年9月份,企业共裁员逾15万人,为5年多以来的最快步伐。而次贷危机发生以来,已有 20%的华尔街员工失去了工作,美国金融界已经削减10万个职位,全球金融业自去年7月至今更已经宣布裁员逾8.3万人。

  美国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目前裁员的举措,已经波及到各个行业,各大公司纷纷希望通过降低商业成本,达到平安度过危机的效果。但由于目前华尔街金融格局重新组合的进程尚未完成,真正的裁员高峰并没有到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的就业市场都将处于不断恶化的状态中。

  金融危机也不免波及到全美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尤其是那些著名的高校。过去,各大名校将毕业生输送到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这些名声显赫的金融公司去。但现在这个比例逐渐缩水,据悉像高盛、花旗这样的金融巨头甚至取消了校园招聘的计划,“求职”成为目前最令美国应届毕业生犯愁的大事。

  中国 毕业生受冲击

  尽管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国际企业在今年都纷纷缩减招聘职位,并且在中国也实行这一招聘政策,但是中国相对上升的经济发展势头,仍旧吸引着华尔街上部分商业嗅觉灵敏的金融专业人才,尤其是那些华人金融人士。另一方面,中国也有一些金融机构主动向华尔街的高级人才伸出橄榄枝,趁机招揽高端人才。

  据了解,2008年我国毕业生达532万人而2009年毕业生求职大军更将达到592万人。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就业形势不乐观,人数庞大的中国大学生未来的就业形势将更加艰难。而除了招聘方带来的压力,一些失业的往届毕业生、海归留学生等也成了应届毕业生的主要竞争对手。

  业内人士称,目前企业裁员中只有1至3年工作经验的从业人员虽然将会成为“开刀”的首选对象,但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他们却会成为应届毕业生的有力竞争者。同时,赴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也很有可能因为在国外无法谋得一份很好的工作,而选择回国就业,进一步加大国内人才市场的竞争。

  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不少毕业生在求职路上碰壁之后,一边加大“撒网”力度,一边掉头加入考研和考公务员大军。尽管求职非常忙碌,不少学生还是不忘备考研究生考试,避免“刚毕业就失业”的命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