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低龄留学要三思而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0:39   半岛都市报

  每一种潮流都有它的流行周期。但是,在中国,“出国热”却并不遵循这样的规律。自1978年以来,“出国热”就没有冷过,而且趋于低龄化。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问题,未满18岁的李刚,出国念书不到一年,因患上“幻想症”被退学,他是今年岛城医院接诊的第16名小留学生心理病号……

  10月份是留学市场的“旺季”,国外院校纷纷率“豪华展团”抛出“中国计划”。中国留学市场在持续升温。现如今,自费留学生占绝大多数,并且出去读中学,读大学及预科的越来越多。

  “出国热”,从未降温

  自 1978年,中国的留学生市场从来都是如此“高温”。据教育部涉外监管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3.4万人,创历史新高。另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调查数据显示,全球留学生总人数中,14%是中国留学生。随着近年来出国留学热的持续升温,留学低龄化现象也日益明显,中学生出国留学人数增长率每年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尤为明显。

  “平民化”与低龄化

  如果说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多是精英出国深造的话,那么如今的出国则更显“平民化”。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经济的富裕是首要原因。另外,出国门槛的降低,也是出国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

  留学的“平民化”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出国留学不再是优等生的专利,也没有了年龄的顾虑。与之相关,留学动机也就五花八门。据报道,很多中学生之所以选择出国留学,有的是盲目跟风,甚至是相互攀比,因为在很多人眼里,出国留学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有的则是因为父母准备移民,孩子出国留学不过是移民的第一步……

  但是出国留学,并非只是花钱买商品那么简单,孩子的心理素质问题值得好好考虑。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国外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要求孩子的综合素质好,抗压性强。出国的孩子都要经过一个磨合期,语言的陌生、社会环境的陌生往往给他们造成很大的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