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低龄留学要三思而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0:39   半岛都市报

  低龄留学要三思而后行

  事实上,低龄留学的利与弊已经引起了专家的关注,尤其是低龄学生出国热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更是日益引起社会上的“冷思考”。“不可否认,现在‘90后’的孩子独立性和适应性都有所提高,这些对于他们出国留学,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尽快适应是有好处的,但是一些潜在的危险因素也是无法避免的。”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王冠军副院长告诉记者,低龄留学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研究的课题,低龄学生出国热所产生的负面效果,更是引起专家们的“冷思考”,尤其是这些“小留学生”的心理问题。

  在医院对16名“小留学生患者”的病理分析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总结性文字:这些出国留学的孩子大都是出自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从小娇生惯养,一时难以适应独处异乡的孤独感。比如说在家时,做什么事情身边都会有家长或者朋友的支持,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但在国外就不一样了,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一个人亲自去做。在这种情况下,只要稍微遇到一点挫折,就会让他们感觉非常孤独。因为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上的不同,这些留学在外的孩子能做的只有学习,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了自己的生活圈。与出国前的快乐日子相比,这种乏味的生活逼着他们用别的方式去排解:上网、不说话、眼光冷落……一系列的问题逐渐出现。“出国留学其实是一种文化和理念的冲击。”青少年心理专家景艳玲指出,低龄化留学更是会面对一系列心理问题、安全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的冲击,在利与弊的争议中,更多的专家倾向于后者。

  当然,这并非否认出国留学对孩子的积极意义,只是家长和孩子要对需要面对的问题有个大体的了解,比如要做好承受失败的准备。成绩对于小留学生总是显得很重要,通常到了国外“第一课”就是学会如何承受低分的压力,千万不能因为一两次的挫折而厌学,甚至自暴自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