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子留洋需慎重 形形色色“留学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5:06   南方日报

  最近,南京一企业老板带着19岁的儿子小强四处寻求心理医生。前年,还在读高三的小强因不能适应日益逼近的高考压力,向父母提出了想出国留学的愿望。爱子心切的父母把小强送到了美国加州的一所私立学院。母亲陪同前往。

  出国后,母亲为了锻炼小强的生存和适应能力,不断要求他参加各类活动。短时间内,小强的表现的确令人满意。但两个月后,就在母亲放心地回国后不久,小强的性情就发生了变化。在目睹了一起枪击事件后,小强变得常常自言自语、烦躁不安,而且害怕出门,总感觉有人在监视他……

  无奈之下,父母只好把他接回国内,四处寻求心理治疗。经心理医生诊断,小强患了“被害妄想症”,为避免再受刺激加重病情,医生认为他已不再适合出国学习,否则会造成心理崩溃和精神分裂。

  形形色色“留学病”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据悉,我国每年出国留学的中小学生已达2.5万人之多。心理专家指出,像小强这类情况并非个别,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小学生心理不成熟所致。通过大量的调查,我们发现,留学生心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1、留学经济嗜贪症

  症状:17岁的林晓军在纽约一家高等中学留学,成绩不俗。可是,与他合住的同学发现,一向“心比天高”的他,近来常常长时间地呆在房间里,一遍又一遍地数着他那几张银行存单或美元,脸上还挂着某种怪诞的笑容。他还在宿舍的床头挂起了“学年消费总数调控图”、“个人收入规划”之类莫名其妙的图表。有时甚至还又哭又笑。

  诊断:林晓军是典型的“留学经济嗜贪症”。从心理医学上说,这是强迫症的一种,属于与社会因素相关的精神障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