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形形色色“留学病”:留学考试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5:06   南方日报

  4、留学考试焦虑症

  症状:“我现在一摸到试卷,脑子里就一片空白。”从广州到澳大利亚留学的小莉,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优异,可到悉尼后,成绩却一降再降,由于一心想考澳大利亚的重点大学,因此她一直都在自我加压的情绪下紧张学习。然而,越是努力,越是学不好,到了最后,竟然拿起试卷就脑子一片空白,数理化公式忘得精光,她说:“我觉得自己无颜面对远在祖国的父母,还不如死了算了。”

  诊断:每个学生都会有考试焦虑,只是程度因人而异。小莉的情况是典型的。这时,父母和身边人应该耐心鼓励她,听她说出她的担心与不安,让她慢慢放弃那些不利的想法,进而改善考试焦虑的情形。

  5、留学情绪强迫症

  症状:自从江苏淮安市初中毕业赴马来西亚进入大马士革一所高中后,林琳觉得学习比以前更紧张了,可是她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却是要将家里所有的东西进行整理、归类,做完了这些事后,才能集中精神做作业,有时放好的东西又会再拿出来重新放,这样的事总要重复几次,最终必须做到全部让自己认可,才终止这一行为,这花费了林琳许多宝贵的时间,为此她感到很烦恼。专程来陪女儿就读的母亲对此心急得束手无策,后经医生诊断,林琳患了“留学情绪强迫症”。但林琳说:“我怎么会有病呢?就是自己也控制不住自己而已。”

  诊断:一般来说,“留学情绪强迫症”的背后都有一个潜在的原因,比如自己有过强的愿望与目标,父母追求完美,对孩子要求过高等。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经常发呆,做功课特别慢、咬指甲、耸肩膀等,就得注意了,这很有可能是一种强迫性的行为,这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了解一下孩子为什么会这么做的原因, 并及早带孩子去看医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