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形形色色“留学病”:留学交际恐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5:06   南方日报

  6、留学交际恐怖症

  症状:“要我上台发言,还不如把我杀了。”来自中国杭州的小张,是东京一所高等中学的留学生,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刚来东京上高一时,由于爱斜着眼看同排的一位日本女生,引起了对方的反感,调换座位后,仍无法改变这种行为,后来连男生也不愿意坐在他旁边了,从此他便认为世上最难打交道的是日本人,甚至认为他们都是“日本鬼子”的后代,十分害怕与他们交往。老师说,每次遇到同学必须轮流上台发言时,他宁愿装病逃学,也不敢面对朝夕相处的同班同学说话。由此看来,小张显然是得了留学交际恐怖症,诊断:内向的中小学生在青春期如果不注意调整心理状态,就会惧怕与人交往;特别是留学中的中小学生,更容易引发社交恐惧。因此,作为父母应及时审视自己对待孩子的行为是否恰当,并尽早纠正不恰当的教育行为,对孩子给予更多的表扬和鼓励,使孩子能大胆而自信地与人交往,培养自信。

  7、留学能力障碍症

  症状:从上海到德国柏林留学的15岁小娜,去年刚刚进入柏林一所中学,可是陪读的母亲却发现:小娜做作业时越来越粗心,经常连答案都抄错了。一次试卷发下来后,母亲发现中间竟然漏做了很多题,而小娜却说自己根本没发现。整整一个学期,这种情况始终没有得到改善。

  诊断:小娜其实是有书写障碍,一般这类患者的眼睛似乎与别人的不一样,会漏掉许多明显的信息,表现在学习时视而不见。其实,这是一种特殊的留学能力障碍,只有进行有关的视觉训练才能见效。因此,遇到孩子留学时学习表现不佳,家长和教师应当首先了解孩子的学习心理出现了什么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 从而为孩子设计个性化的教育方案,针对特殊的学习能力不足进行培训。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