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硕士男博士:海归脱掉西装回归田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3:34   钱江晚报

  与前几年不同,学成归来的海外们不再执迷于“高科技”、“金融”等热门领域,其中一部分直接脱掉西装,归田园务农业。如今,听说谁谁从国外回来搞了个农业项目不再是多么刺激的消息,“海归务农”已渐成气候。

  农业产业不仅是平日印象中的种菜养猪,它可以被划分成许多类别。“农业高科技丝毫不比计算机领域的市场小。”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曾如此表示。

  国际金融女硕士:打造庄园梦

  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际金融硕士学位——王昕的教育背景,让人很容易想到那些女“金领”,她们穿着价格不菲的职业套装,踩着高跟鞋去上班,休闲时享受一下都市生活。这正是王昕大部分女同学的生活状态。然而,这位娇小的女孩正在与男朋友、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刘洪宇,运营一家农业企业——广天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他们都是城市中的独生子女,之前从没做过农活,这似乎让人很难想象。

  曾是网游高手

  王昕和刘洪宇都是四川成都人,同学多年。和那些城市“80后”一样,刘洪宇酷爱网络游戏,上大学时玩“魔兽争霸”号称“打遍全校无敌手”;王昕则热衷于上网购物,喜欢漂亮的衣服和化妆品。

  大概是“叛逆精神”所致,毕业后,刘洪宇没有像父亲希望的那样成为一名医生,而是选择到一家外资医药公司做销售。王昕留学归国后,比刘洪宇还能“折腾”——短短一年就换了3份工作,“工作环境太受拘束,我喜欢自由自在。”于是,两人成立了一家网游公司,专门进行虚拟货币的生产和贸易。几个月后,王昕就凭借出色的英文水平和网络“淘货”经验联系到几个海外大买家,赚到了第一桶金。

  2006年4月的一天,王昕和刘洪宇看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的一期节目,里面介绍了浙江丽水农科所研发的成套现代农业科技项目。两个人兴奋起来:项目所需的资金投入不是很高,而生产的农产品能够卖出好价钱。更重要的是,这触发了王昕一直以来的“庄园梦”:她羡慕悠闲舒适的庄园生活,“像我在英国看到的那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