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硕士男博士:热心辅导大学生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3:34   钱江晚报

  热心辅导大学生创业

  有了芽苗菜的收入,王昕和刘洪宇又建立了新的农业基地,占地面积近300亩。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在不断放弃一些项目,在选择项目上也不再迷恋高科技,因为必须考虑成本。“中国大多数人还不能接受价格昂贵的蔬菜,即便质量好很多。”他们分析,高科技的成本太高了,现在做农业企业,还是要依靠规模。“农业利润很薄,公司要活下去,就只能越来越像农民那样去耕作经营。”王昕这位英国金融硕士现在已经放弃了对高科技的坚持。

  如今,刘洪宇和王昕正在推广“公司+农户”的模式。把农户的力量聚集起来,一方面帮助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提供种苗和统一销售这两个环节获得利润。他们给农民的条件相当优惠:先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和肥料,蔬菜长成了卖给公司后,这笔费用再从销售款里扣除。

  现在,王昕和刘洪宇有时间就会去参加政府组织的活动,辅导想创业的大学生。“我总是告诉他们要冷静,因为从事农业会遇到很多困难,需要很坚定的信念。毕竟100家公司里可能有七八十家会在三五年内倒闭。”刘洪宇说,“不过,即便这样也要有人做。如果我们这代人都不做,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希望在哪儿呢?”

  遗传育种博士:为农民办起“露天课堂”

  “露天课堂”一般设在村委会门口的空地,三四十位村民聚集在一起或坐或蹲,大家都聚精会神。安静的课堂偶尔会喧闹起来。这是现场进行有奖问答,讲课者提问,回答正确的村民会得到一份奖品,比如一袋洗衣粉。

  讲课者并非都像知识分子般文质彬彬,很多人的打扮和那些三四十岁的庄稼汉没有区别,有的还操着浓重的当地口音。但他们和农民熟得像自家人一样,很多“老师”曾在农技站工作,之前就经常“串村”。晚上看“露天课堂”的农技推广电影,成为农民的最爱。

  上面是奥瑞金种业公司在山东南部杨口村提供的“售后服务”,当然,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他们的“市场推广”。够贴近农民需要吧?或许你想像不到,这种营销服务体系来自一位留美归国博士。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