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硕士男博士:博士做农民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3:34   钱江晚报

  博士做农民的优势

  1996年,韩庚辰先期回国寻找创业机会。1997年10月,报纸上发布了“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成立”的消息,两位博士成了入住创业园的第一批留学人员企业,创立了北京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韩庚辰选择了一个好时机:当时中国的种子市场基本垄断在国有大型企业手中,奥瑞金成为第一批政府批准的具有全国经营资格的种子行业民营企业,基本不存在市场竞争。

  2000年,种子行业的平均毛利率还保持在30%以上。不过,随着中国种业市场的开放,丰厚的利润引得各路资本纷纷杀入。2002年时国内约有2700家种业公司,经过几年残酷的竞争,目前真正存活的种业公司不过1600家左右。韩庚辰在全行业的动荡和整合中,凭借手中的专利和先进的管理脱颖而出。他本人的遗传育种学博士海归背景,使公司拥有天然的技术、管理优势。

  让“洋背景”土起来,他也有绝招,文章开头写到的“露天课堂”,就是韩庚辰的营销方式和售后服务之一。效果很明显,以“露天课堂”所在的山东南部杨口村为例,2007年,“奥瑞金”进村的时候只推广到300亩,今年增加到800多亩。

  在许多企业举步维艰时,奥瑞金以超过30%的利润增长率迅速发展着。2005年,它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农业生物技术企业,2007年公司总收入近5亿元。

  韩庚辰深深知道,在做大做强中国种业的进程中,科技研发永远是第一生产力,因此在这方面从来不吝投入:投资5千多万元建立了占地1万多平米的“生命科技研究中心”,引得许多留学归国的博士来此工作。韩庚辰已经意识到,未来几年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大型跨国企业,未来发展最可能存在的困难是技术落后。随着WTO过渡期的结束,先锋、孟山都这些年营业额十多亿美元的跨国公司,都开始了他们的“中国图谋”。曾在先锋公司担任研究员、亚洲地区技术经理的韩庚辰自然清楚他们带来的挑战。

  不过,在技术、价格相差无几的时候,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和成天“串村”操着当地口音的技术员,你猜农民会选谁?韩庚辰充满了自信。据《中国企业家》等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