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燕蕾:我的第一署名论文发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4:54   新浪教育

  国家公派的身份加上享受日本政府博士生奖学金使我无需为生计担忧,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研究工作中。池田教授的课题组研究水平始终处于国际前沿,他非常强调“0到1”的研究,也就是一定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课题,而不能重复他人的,做 “1到9”的工作。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我注意到随着机器人、人工肌肉等领域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具有智能形变能力的柔性材料研究,然而现有的形变技术多是采用凝胶和导电聚合物等材料通过电场控制形变,所以我就把自己的方向定在使用液晶材料,通过光的作用导致形变的研究上。因为没有同样研究方向的资料,但相关的周延和交叉的资料又很多,所以需要涉及各个领域,强闻博记吸取有益的养份,丰富自己的思考空间。这样就需花大量时间,去弄懂各个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好在国内就学和工作时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学术底子,所以虽然一开题就步步维艰,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也有了一些令人欣慰的进展。

  2001年秋,正在我兴高采烈地准备自己的第一篇文章时,德国弗莱堡大学大分子研究所发表了利用液晶聚合物开发出光照时能够产生大尺寸伸缩形变材料的研究成果,并被同行评价为开创性的工作。然而这对于我来说无异于当头棒喝,从不失眠的我彻夜未眠,甚至绝望地产生了退学的想法,但一想到国家和学校为了培养我们创造了最好的条件,临阵脱逃实在是愧对“江东父老”,所以就咬紧牙关挺了下来,开始重新思考出路,决定挑战较之两维伸缩形变更加复杂的三维形变模式。触类旁通的积累最终帮助我走出了困境,经过大量的研究和实验,终于找到了一种通过光可使液晶材料弯曲的方法,随后又发明了可控制材料向各个方向弯曲的方法。终于成功了!2003年9月11日,以我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在《自然》上发表了,并因此获得日本液晶学会的嘉奖,这是该学会第一次给非日本籍学者颁奖。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