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美求职多门槛:金融危机催生海归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4:12   国际先驱导报
在美求职多门槛:金融危机催生海归潮
正值美国经济危机、硅谷裁员风紧之时,以“五三零计划”引进1000多名海归创业的无锡市,由市委书记杨卫泽率队在硅谷推介无锡投资环境,商谈服务及软件外包项目,吸引硅谷工程师回国创业,另择一片天空。 中新社发 陈

  截至11月,2008年回国工作的留学生总人数,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归总人数的六分之一

  “11月份失业率飙升至6.7%”,12月5日的《纽约时报》头版大标题触目惊心。文章报道说,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仅11月份,美国就有53.3万人丢掉“饭碗”。

  失业带来的危机感涤荡美国的大街小巷,而相对于忧心忡忡的美国人,身处美国的华人华侨以及中国留学生则多了一种选择:回国。

  回国诱惑越来越大

  马瑞2006年初来到美国,就读于纽约大学信息系统专业,并在今年5月取得硕士学位。然而来美的短短两年半时间里,他经历了从实习、求职选拔,到被世界顶级的投资银行录用,后因东家被并购而易主,最终被裁员失业的职场全过程,可谓跌宕起伏。

  马瑞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去年我开始在纽约摩根斯坦利实习, 实习结束后,同时获得了摩根斯坦利和贝尔斯通的工作职位,我最终选择了贝尔斯通。”然而,一个意料不到的消息传来,贝尔斯通被摩根大通并购,自己刚刚求得的职位岌岌可危,在自己的多方打听下,得知职位可以转入新东家摩根大通时,心里的石头才放下来。

  然后,随着美国经济的一路恶化,今年7月,马瑞得到摩根大通一个冷漠的决定:无法安排工作。之后,马瑞开始了新一轮的求职,但最终没有逃脱金融危机带来的裁员大潮,不得不待业在家。美国经济短期内难有起色,对于马瑞来说,回国的诱惑显然越来越大了。“回国发展,我比较有信心。”

  而在纽约城市大学做博士后的李波,也准备今年年底就回国,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身边的朋友有30%左右都已经回国发展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