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催生海归潮:想回国实现自己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4:12   国际先驱导报

  在美求职有不少门槛

  一周前刚从纽约回到上海的陈淑锦,电话里的语气显得特别轻快:“一回国就发现,机会有的是。”

  两年前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去年9月取得了纽约州立大学硕士学位。陈淑锦一度将“打拼在纽约”作为对自己的挑战,她曾由猎头公司介绍,在为中国公司做反垄断案辩护的律师事务所担任翻译;后参与花旗银行的面试,历经选拔得到了一个职位,但因无法获得工作签证,到手的职位也因此黄了。因金融危机日盛,美国劳工部限制了工作签证的签发。

  工作签证的确是困扰许多留美学生的大问题。许多公司因为规模和效率考虑,无法承办工作签证,自然也就无法招募外籍员工,这给留学生在美求职设置了一道门槛。而即使公司愿意承办,也有许多人如陈淑锦这样,因政府为控制外籍人员就业数量,而与工作签证失之交臂。

  想回国实现自己的理想

  与马瑞、陈淑锦等在美求职陷入困境的情况不同,任军端的是“铁饭碗”,他的身份是拥有永久职位的美国公务员,供职于美国纽约州政府心理卫生局。依照美国法律规定,公务员一旦获得永久职位,无论国籍,除非自己辞职,政府不能将其辞退。

  然而,尽管铁饭碗工作值得称羡,但任军还是做出了年底回国的决定。任军笑着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与其和资本主义死磕,不如回去建设社会主义。这是出于个人的意愿与理想。中国的医疗制度是改革重点。回国后,我想可以尽己所学,对推动中国医疗制度改革出一点力量。”

  据中国驻美使馆的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回国工作的留学生总人数,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归总人数的六分之一。有分析人士说,金融危机催生了海归潮,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中国本身在发展,机会越来越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对海外学子、创业人士的吸引力自然也就越来越大了。(樊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