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海归人才需要的企业要具备几个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7:33   新华报业网

  显然,心动“海外精英”,是企业和地方有全球胸怀和国际眼光的重要表现。教育部统计,近年来,海外人才回国呈现加速度增长,2003年,自1978年以来首次突破2万;2004年,2.5万,增24.6%;2005年,3.5万,增39.4%,2006年,4.2万,增21.3%,专家称,出国人才“归国潮”已然形成,此潮不赶,更待何时?而金融危机将更多的海外精英推向了职场,对很多地方和企业而言,赶海外人才潮,现在应该是个不错的“窗口时间”。

  但抄底海外精英,“心”动还须“慎”动。猎头公司认为有这种人才需要的企业要具备几个特征:所处行业具有一定发展前景;企业规模较大,有数年内争取上市的计划;企业有留住人才的实力与环境。就目前看,大多数城市和企业并没有发展到需要使用“华尔街人才”的阶段。就拿薪金来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过去美国的投行董事、总经理税前年收入50万美元,行情好时加上奖金、分红年收入1000万美元左右,现在尽管因为危机有所下降,但他们期望年收入也不会低于50万美元,如果拿不出具有国际水准的薪金,也很难引得来具有国际水准的人才。

  “慎”动不是不要动。二战后,通过大量引入德国科技工程技术人才,美国制造业和科技产业发展长足发展。但是,切不可因为金融危机而把引进海外人才简单地理解为抄底“华尔街”。实际上,除了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分别提出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功能性金融中心”,需要引进大批海外金融人才外,对更多的城市而言,借世界金融危机抄底“海外工程技术人才”远比抄底“华尔街”来得实事求是。扬州市人事局外国专家处陈炜说,目前扬州正大力发展创新型科技企业,企业大都希望引进高级技术、研发、管理人才,现在引进的大多也是机械、化工、光电等专业,而备受关注的金融专业并不吃香。可见,抄底“海外人”一定要看看自己的家底,看看自己的产业特征与产业结构,避免盲目出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