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趣闻:日本饭店餐桌摆多瓶酱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9:47   环球时报

  饭店餐桌摆多瓶酱油

  日本酱油共有5大类300多个品种。5大类包括浓酱油、淡酱油、溜酱油、再发酵酱油和白酱油。每种酱油都有独特的吃法,比如加工普通菜肴要用浓酱油;如要突出食物原有的味道,则要用淡酱油;吃生鱼片则要配上溜酱油吃才有味道;再发酵酱油色香味浓厚,凉拌菜最适合;白酱油是日本爱知县的产物,比淡酱油颜色更淡,味道偏甜,常用在煮汤、蒸鸡蛋、做煎饼上。

  记者在日本一些饭店吃饭时发现,每张餐桌上都有好几个小瓶子,里面装着不同口味的酱油。一位日本朋友告诉记者,他每次出国旅行时都会带一小瓶酱油,因为吃不惯外国的食物,要配上点“日本味道”才能吃下饭。日本江户时代流传着一句诗歌:“入山门以云为友,携身边唯有酱油”。从这句诗可以看出日本人对酱油的重视。

  日本人之所以喜爱酱油,除了其鲜美的口味外,更看中酱油的营养价值。和盐相比,酱油含有多种氨基酸,有补充营养、抗衰老等作用,加入人参、枸杞等做成的药膳酱油,更有滋补身体的功效。因此,各种花生饼粕酱油、大蒜酱油等也应运而生。前一阵子海洋深层水风靡一时,精明的商人们还适时推出了海洋深层水酱油。

  不光是作为菜肴的调味品,日本日常食用的小点心如海苔、烤年糕等,都有酱油口味。甚至有一家酿造公司一心想生产出酱油口味的冰激凌,结果误打误闯,开发出专门浇在冰激凌上吃的酱油,竟然畅销日本市场。据说浇上这种特制酱油后的香草冰激凌吃起来会有焦糖的味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