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迁徙回归:中国留学走向世界30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迁徙回归:中国留学走向世界30年(组图)
梁明广(左)与美国五任总统教育顾问、洛杉矶公立学院理事会理事胡黎耀华(右一)和洛杉矶警察局局长(右二)合影
迁徙回归:中国留学走向世界30年(组图)
王立东(中)在美国留学期间与其博士后导师的合影
迁徙回归:中国留学走向世界30年(组图)
曹杜娟(中间女孩)在2006年世界杯斯图加特比赛现场

  留学生,是求学者中特殊的一群。他们的迁徙、生根、回望乃至回归,恰与改革开放30年的步伐吻合。随着改革开放的大门打开,求学之路向海外延伸,大批学子拥出国门。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身姿越来越强大、挺立,他们又如候鸟般大批回归。故乡、他乡,原是一样的栖居。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教育部关于清华大学的工作汇报时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从此拉开了中国大规模派遣留学人员的序幕,中国留学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30年来,中国有120多万学子负笈海外,足迹遍及100多个国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几乎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遍布世界的中国留学生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和交流的纽带。

  记者采访了不同时代、不同专业领域的三名留学生,希望透过他们的留学经历,勾勒出改革开放30年留学发展变迁的脉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