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技术移民收紧 高技术人才仍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1:44   《新快报》

  新快报见习记者 陈茜

  投资移民量放宽

  技术移民虽收紧,高技术人才仍吃香

  临近2008年的尾声,回顾这一年移民行业的情况,移民政策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态势,对于各类申请人来说,可谓喜忧参半。展望明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汇率下调,以及各国政府移民计划的出台,移民行业将面对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投资移民量放宽

  今年各国的投资移民政策整体上来说是降低了要求,加快了审批速度,“如果就移民行业的情况来说,今年是个高峰期。”景鸿移民董事长关景鸿认为,“例如香港、加拿大的移民,就创了新高。加拿大的投资移民申请个案已超过5000宗,而香港投资移民申请到年底会超过3000宗,与往年相比,差不多超五成。”

  从年初加拿大移民部向国会提交的《2008年工作计划》可以看到,2008年度虽然加拿大接收移民总数基本维持2007年的水平,保持在24万至26.5万之间。但是,各个类别的人数比例却出现明显变化。联邦政府和魁北克政府均大幅削减技术移民配额,联邦政府甚至一举减少30000个技术移民名额,反之,投资移民配额却提高了2000个名额,达到11000至13000人,很显然联邦政府希望刺激加拿大的经济大发展,鼓励成功商业人士到加拿大投资。“总体上看,商业移民政策宽中有紧。传统投资移民配额增加、政策放宽、审批加快,使得更多的人符合条件;而加拿大各个省提名政策却全面收紧,对投资人的经商和居住方面设了诸多限制,使申请省提名的人数骤减。”国枫移民专家林少恒分析道。

  9月份华尔街金融风暴后,汇率大跌,让办理投资移民的成本大幅下降,各国为了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欲进一步引进外资。澳政府发布的2008-2009财年商业移民配额,就计划增加7.75万个,总数达19.03万。

  各国偏爱高技术人才

  技术移民受金融风暴打击惨重,失业率升高,许多国家收紧技术移民,不仅配额与往年相比缩减不少,门槛也逐渐升高。但是据专家分析,这也仅仅对一般的技术移民而言,许多国家更愿意吸收优秀的高技术人才,对这一类人的申请不会因此改变。林少恒指出:“加拿大2009年的技术移民政策提高了门槛,规定38种职业范围,这将使符合条件的人数变少。同时也说明这些国家移民趋向于集中挑选最优秀的人才,让优秀的企业家、管理者、高端技术人才为其服务。”

  据悉,无论是加、美、澳这些主要移民大国,还是英国等高端移民国,今年在政策上对技术移民均作出调整,加大了申请难度。最为明显的便是上个月加拿大公布的2009年技术移民计划中,高需职业的锐减和冷门专业的集中。另外,今年实施的经验移民类别也占掉传统技术的部分名额,加拿大的技术移民申请更加困难。澳大利亚方面,新技术移民政策提高了移民申请人的英语水平要求,从原有的雅思4个5分升至了目前的4个6分。从今年开始,英国实行五级计分制,以申请移民者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以及英国劳务市场的需求为计分标准,并规定了语言要求,科学家和企业家等高技能移民得到优先考虑,护士、教师和工程师等技术劳工居次,满足英国劳务市场特殊需求的低技能劳工第三,学生第四,临时工及假期打工者第五。

  加、港投资移民将升温

  展望即将到来的2009年,林少恒表示,各大商业移民政策总体仍然相对稳定,放宽规定的加拿大投资移民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内成功人士的青睐,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汇率的下调,投资加拿大和澳洲将更划算,所以2009年将会是充满机会与挑战的一年。

  关景鸿认为,明年,加拿大仍是众多申请国家中最受欢迎的一个,此外,香港的投资移民或成热点,“香港的商业、金融架构都很健全,同时因为距离近,也没有语言隔膜,较容易适应”。同时他也表示担忧,今年在香港、加拿大的移民已入表的案例统计数字创新高,但由于每个地方的移民配额始终有一个限制,这就有可能造成移民申请的审批时间过长,申请者需要更久的等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